新华网 正文
“红区”姊妹花——一对双胞胎护士的抗疫故事
2020-05-01 18:5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1日电 题:“红区”姊妹花——一对双胞胎护士的抗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在病房走廊,两个身穿防护服、个头相当的小护士欢快地跳着天鹅舞,最后一起举起胳膊定格成一枚“爱心”……一段短视频在抖音上获得数万次浏览和点赞。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对双胞胎姐妹——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的护士赵瑞、赵雪。

  姐妹俩出生于1993年正月初七,那天大雪纷飞。2012年,她俩从牡丹江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分别进入红旗医院透析科、普外二科工作。

(抗疫中的真善美·图文互动)“红区”姊妹花——一对双胞胎护士的抗疫故事 

  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护士赵瑞(左)和赵雪(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正月初一,正在休假的姐妹俩从牡丹江海林市老家赶回医院,准备防疫物资,紧急接受培训,还主动报名支援武汉。“我们年轻,就该往前冲!”后来,牡丹江市出现确诊病例,姐妹俩投身到当地救治工作中。

  2月17日,妹妹赵雪进入“红区”前线,那是她第一次进入重症隔离病房。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连续工作4个小时,加上脱穿防护服、各项准备工作所需时间,赵雪每天回到住处已很晚。

  “不像在普通病房,病人身旁会有家属陪护,现在家属都不允许进入,我们就是他们最亲近、最信赖的人。”赵雪说,很多重症患者不能自理,吃饭、洗头、擦拭等各种琐碎的事情都落在护士身上。

  赵雪说,进入病房之前,医护人员不敢多吃东西、多喝水。由于夜间气温低,病房微凉,赶上生理期,身体会更加难熬。为了给自己打气,她会在心里默念“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

  3月1日,姐姐赵瑞开始担任医院消杀组组长。每天早8点、晚8点,她带领4名组员,每人背着装有近10升消毒液的喷雾器,到医院各个角落进行消毒,一遍需要3个多小时。起初,消毒液的气味熏得眼睛疼,后来慢慢适应了,她的操作也更加娴熟。

  一个担任护理,一个负责消杀,姐妹俩并肩作战,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相互请教。有时候压力大、情绪不好,她俩相互打气。

  4月以来,随着境外疫情输入,边境小城绥芬河成为战“疫”前沿。3月30日刚刚结束隔离,姐妹俩不约而同再次请战。4月5日凌晨接到前往绥芬河的通知,姐妹俩跟随队伍抵达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尽管都在前线,但工作地点和排班时间不同,姐妹俩很少见面。

  有一次凌晨1点,病区临时调班,赵雪正在病区工作,赵瑞前来接替,姐妹俩就这样在病房里有了第一次相见。赵瑞回忆说,一对视就知道是彼此。“终于碰到一起了,当时心里一阵暖流。”

  4月20日,绥芬河市人民医院更衣室里,姐妹俩又一次相遇。赵雪正在穿防护服,赵瑞在旁边帮忙。赵雪穿好后,赵瑞仔细检查每个细节。“别忘了拿药,加油!”赵雪走进缓冲区,赵瑞握紧拳头为妹妹加油。

  姐妹俩一同出征,父母一直挂心,每天都会拨打视频电话嘘寒问暖。有亲戚问:“你俩都是护士,去一个不就行了?”姐妹俩异口同声说道:“我俩都想出力,就都来了呗。”

  赵瑞坦言,起初自己不是很喜欢护士这个职业,但经历过这次疫情,发现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本打算“五一”期间结婚的她,把婚期推到了“十一”。“能为一些人带来帮助是件神圣的事。我们不是最亮的灯,但只要能送去一点点微弱的光,我们也不会停下。”赵瑞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