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图片故事|边检防“疫”守国门 照亮旅客归家路

2020年04月26日 08:44:17 | 来源:新华网

李国芳和同事们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内进行边检工作。新华网发

  10秒左右,可查验1名中国籍旅客;1分钟以内,能查验1名外国籍旅客……对于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李国芳及其同事们来说,这不是难事儿。

1月10日,民警李国芳在检查护照。(新华网 范芳钰 摄)

  李国芳的工作主要是对机场出入境人员及其相关证件、行李物品等实施边防检查,守护好国门第一线。在查验旅客的过程中,她要通过眼、观、听的方法来对旅客进行了解,看他的相貌特征,听他的口音,查验他的证件。

1月10日,李国芳在图书室学习专业知识。(新华网 李承龙 摄)

  为了判定旅客信息是否准确,其出入境目的是否属实,李国芳和同事们需要上通人文,下通地理,能够分辨护照真假,而且熟悉航班路线。近三年来,李国芳没有验错过一名旅客。

1月25日,民警列队上勤。新华网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李国芳和同事们临时取消了回老家看望父母的计划,选择继续坚守岗位,守护好每一名出入境旅客的回家路。

4月24日,民警互贴防护服上的标识。(新华网 范芳钰 摄)

  疫情的到来,让站里升级了防护装备,民警们都化身成了“大白”,视线、表达以及行动上都受到了极大影响,问询方式、工作时间也发生了改变,检查工作难度增加了。

4月24日,民警们准备走上验证台。(新华网 范芳钰 摄)

  当有飞机即将到达时,他们要提前做好上勤前的准备,全套防护装备穿戴好,走上验证台,等候旅客的到来。

4月24日,李国芳“全副武装”走上边检台。(新华网 潘越 摄)

  为了避免安全隐患,李国芳和同事们要把每名旅客的境外旅行轨迹、回国后的去向等问清记录好,常常一整夜不能合眼。以前正常验放一个航班大概半小时,现在从入境到达至查验完毕需要五六个小时。

李国芳查验旅客。(新华网 范芳钰 摄)

  隔着玻璃板、戴着口罩,他们要提高分贝去讲话。尽管嗓子都哑了,但每次遇到旅客,他们还是会反复提醒,“一定要注意防护”。

2月7日,旅客向执勤民警们送来了口罩。新华网发

  值得开心的是,很多旅客都能理解他们的工作。李国芳记得,有一次,一名旅客从国外专门给她们带来了口罩,极大地缓解了物资紧缺的情况。

李国芳递还护照给旅客。(新华网 范芳钰 摄)

  “尽管隔着口罩,但我们和旅客的心没有被隔挡,”李国芳说,不止是她,每一名在前方的人员,都如国门一线的满天繁星,用自己的职责使命,担当作为,去照亮着每一名出入境旅客的通关路。(完)(新华网 范芳钰/文 潘越 李承龙/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007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