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误入武汉的成都夫妻76天后自驾回川
2020-04-11 08:57:35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王超和老伴王安孝

  4月9日晚上11点,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自驾,成都大妈王超和老伴王安孝顺利从湖北黄冈返回四川成都的家。因为疫情被困湖北,尝试返川却一度误入武汉,返回黄冈却遭遇四处设卡受限,只得弃车徒步,一路遭遇曲折……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直到武汉“解封”,滞留湖北黄冈整整76天的夫妻俩才终得回川。

  盼望 /

  4月8日守着电视看新闻

  终于可取回停在路边70多天的车

  4月7日晚上11点半,王超就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8日零点,武汉“解封”。“12点整,当隔离带撤除,车辆从各个出口鱼贯而出时,心里万分激动,终于可以取回滞留在武汉70多天的小车了,明天目标:回成都!回家!”王超在朋友圈写道。

  1月22日上午9点,王超和老伴王安孝开车从成都出发,回湖北黄冈老家过年。次日,武汉封城。

  在黄冈多待了两天,大年初一,夫妻俩开车尝试返回四川,心想只有武汉封闭,高速公路途经武汉应该不受影响。不料,在车开出100多公里进入武汉黄陂区段后,前方出现了一排方形路障,不允许再往前通行,旁边就是驶出高速的匝道口,夫妻俩只能下高速,于是误入武汉。

  进入武汉后,四处都有关卡点位,既不能上高速公路回四川,又不能重返黄冈。3个小时后,他们接到黄冈将在当天下午2点实行出入交通管制的消息。

  王超和王安孝只得跟着导航,努力寻找能返回黄冈的路。一路住过没有旅客的农家乐,借住过深山寺庙,最后弃车徒步,在离黄冈60多公里的地方,才被家人骑摩托车接回,之后就一直在黄冈安县租住的房子里,待到武汉“解封”。

  惊讶 /

  取车时汽车干干净净

  属地村委会曾派人照看打扫

  实际上,因疫情形势持续向好,3月22日,黄冈城区就解除了小区物理封闭,人员和车辆出行不受限制。但因为王超夫妻俩的汽车留在了武汉到黄冈的路边,所以他们必须等到武汉交通“解封”,才能去取车。

  王超告诉记者,3月底,她曾联系到弃车地点所属的黄冈当地相关街道社区,办理了取车的手续,但到了武汉与黄冈交界处的关卡,仍未能成功通行。“之前我们步行过来的地方,只有路障,没有人把守,3月底再去,就看到搭了3个帐篷,都有人。”王超说。

  因此,直到8日武汉“解封”,王超和王安孝一大早就往停车的地方赶。车辆滞留70多天,原以为会落满灰尘、树叶,没想到的是,车看上去干干净净,“之前联系过的负责人专门找村上的村支书帮我们看着车,没想到还打扫了。”王超觉得特别意外和暖心。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两个月未曾发动的汽车电瓶恢复启动。

  回家 /

  自驾16小时终回蓉

  头件事:自觉“休息”15天

  王超告诉记者,4月9日凌晨5点,他们就起床了,收拾完,7点准时出发,一路畅通无阻。

  回成都前,王超联系了社区,提供了夫妻俩的健康绿码,告知了返回成都的时间。“回来都晚上11点了,还挺顺利的。”王超说,社区让他们回来后“去一趟”。

  因家人有家门钥匙,每隔几天,会上门帮王超家打扫下卫生、给花浇浇水,所以王超回到家时,家里也是干干净净的,早上起来发现,种的花也茂盛地开着,“真好!”王超说。

  得知夫妻俩终于从湖北回四川了,朋友们相邀吃饭打麻将,王超说,虽然自己在武汉也一直自觉居家隔离,几乎没有出过门,健康码也是绿色的,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夫妻俩还是决定先自觉在家“休息”15天。(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误入武汉的成都夫妻76天后自驾回川-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