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华骨髓库第106例向香港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杭州完成采集
2019-10-22 18:3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 魏董华)22日,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一位1993年出生的安徽小伙毕昌林静静地躺在床上,身旁运行着干细胞分离器。4个小时后,他成功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一位20多岁的血液病患者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自中国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中华骨髓库第106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采集。

  2014年5月,还在安徽读大学的毕昌林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2018年11月,已在杭州工作的毕昌林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他留下的白细胞抗原恰好与一位香港患者初次配型成功。

  在接到初次配型成功消息后的第三天,毕昌林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的规定进行了“深度配型”。半年后,传来好消息,他的骨髓与这位香港同胞的深度匹配成功。为达捐献要求,毕昌林认真调节身体状态,于2019年8月通过体检复查,确定捐献时间。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国内外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疾病较为安全有效的医疗手段。“配型成功与否取决于免疫系统区分本体和异体物质的基础。”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介绍,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

  13时,带着毕昌林体温的24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采集完成,按照计划将由一位来自德国的专业运送人员于23日直接空运护送到香港,预计当天傍晚抵达患者所在医院。与此同时,这位年轻的香港患者会在医院的无菌仓等待手术。

  “相信这位素未谋面的香港同胞能够早日康复。”毕昌林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