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
2019-10-22 18:0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东京10月22日电(记者郭丹)日本德仁天皇22日在皇居正殿“松之间”举行了“即位礼正殿之仪”,正式宣告日本第126代天皇即位。

(国际)(2)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

  10月22日,日本德仁天皇(中)在东京皇居正殿参加即位仪式(“即位礼正殿之仪”)。 日本德仁天皇22日在皇居正殿“松之间”举行了“即位礼正殿之仪”,正式宣告日本第126代天皇即位。 新华社发

  “我愿一直为日本国民及世界之和平而祈愿。亲近国民、遵守宪法,为做好日本国家及日本国民的综合象征而尽职尽责。”当日下午,日本德仁天皇在登上位于“松之间”内的紫色宝座“高御座”后宣读了即位誓言。

  当天下午1时,德仁天皇身着传统装束“黄栌染袍”登上了“高御座”。“高御座”旁边,雅子皇后站在紫色宝座“御帐台”之中。秋筱宫亲王夫妇等成年皇室成员也身着传统服饰站在“松之间”殿内参加了即位仪式。上皇(明仁天皇)夫妇未参加。

  德仁天皇宣读完即位誓言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身着黑色燕尾服向天皇宣读了贺辞,并三呼“万岁”。正殿之外礼炮齐鸣。

  据日本宫内厅介绍,新天皇即位仪式,需要经过“剑玺继承之仪”“即位礼正殿之仪”“祝贺御列之仪”等重要流程。今年5月1日,新天皇德仁举行了“剑玺继承之仪”,正式继承了象征皇位的三种神器以及国印和天皇御玺等。原定22日当天下午开始的巡游等“祝贺御列之仪”,因处理强台风“海贝思”灾情而延期至11月10日举行。

(国际)(1)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

  10月22日,日本德仁天皇在东京皇居正殿参加即位仪式(“即位礼正殿之仪”)。 日本德仁天皇22日在皇居正殿“松之间”举行了“即位礼正殿之仪”,正式宣告日本第126代天皇即位。 新华社发

  22日晚间还将举行新天皇即位“飨宴之仪”,届时天皇夫妇和皇室成员将与外国元首等宾客一同用餐。

  据宫内厅介绍,有来自194个国家及联合国、欧盟等组织的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即位仪式。

(国际)(3)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

  10月22日,在日本东京,德仁天皇(左)和雅子皇后参加即位“飨宴之仪”。 日本德仁天皇22日在皇居正殿“松之间”举行了“即位礼正殿之仪”,正式宣告日本第126代天皇即位。当日晚间举行新天皇即位“飨宴之仪”,天皇夫妇和皇室成员与外国元首等宾客一同用餐。 新华社/共同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13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