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课题带着感情学
2019-07-20 07:56:01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课题带着感情学

  江苏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跟班先进找差距”进行时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江苏省委召开全省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之后,江苏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和研究谋划相关工作。

  2019年6月10日,江苏省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正式启动委机关主题教育。按照方案,从2019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将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跟班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对标英模,同时深入普通群众家中,走访基层庭所队室,听取意见建议,并围绕选定课题拿出改进和提升工作的调研成果。

  截至7月16日,江苏省委政法委已有四批30名党员干部下基层跟班学习,大家一致感到,这样的模式紧贴主题、形式新颖、针对性强,既能接触到一线政法干警的真实工作生活环境,接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洗礼,更拉近了委机关党员干部与一线政法干警的感情距离,成为很多党员干部一次珍贵的记忆。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再忆初心

  “我们一线政法机关有很多典型,陈燕萍、李树干、吴小红等都是其中的英模代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在动员会上说,江苏大地孕育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资源,以及赵亚夫、王继才等时代先锋,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再忆初心、接受传统洗礼、加强党性锤炼,促进党员干部在理论武装、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上实现再提升,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了促进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增强能力、提升水平的过程,江苏省委政法委为此确定了“四带四找一促进”要求,强调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课题、带着感情跟班学习,主动查找思想境界、党性修养、工作作风、担当奉献等方面差距不足,促进全省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按照部署,班子成员调研不少于10天,每名下基层跟班学习的党员干部学习时间不少于1周,期间还必须至少深入1户普通群众家中,走访1个基层庭所队室,要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3个设区市委政法委和省司法行政系统推荐了160名先进个人,都是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记一等功及以上的政法干警英模。”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红兵介绍,下基层的同志将被安排到这些英模工作的基层政法单位,还将去基层联系点,以及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要求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近距离感受英模一线工作

  6月27日起,江苏省委政法委政务微信“江苏政法”开始编发下基层跟班学习的党员干部学习体会,通过跟班日记、“闪光瞬间随手拍”、跟班学习故事等形式,将党员干部来到一线的真实场景展现给读者,截至目前已经编发12篇精品体会文章。

  “我给李队长发了一个短信,他直接回我电话的,恰巧他刚参加了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组织的指纹比对会战,我们俩一起开车到他所在的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江苏省委政法委干部吴晓戈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刑警队长李宁是全省最年轻的刑事技术菜单式培训教员、全国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首批省级刑事技术青年人才,能和他一起学习感觉很带劲。

  “下到基层,我就跟着他去了一个杀人案现场”,吴晓戈说,刚进入角色感觉到刑警很神秘很神勇,但看了李队长提取痕迹物证,尤其是不厌其烦地比对筛选指纹,就感觉是一个枯燥的“精细活”。

  其间,吴晓戈还循着李宁日常工作的基层站点,先后来到淮阴区社区矫正中心了解矫正对象适用前调查评估工作,来到府升小区网格服务工作站近距离向居民宣传安防知识等。“他曾经一天最多去了13个现场,累了就把车停在路边打个盹。”吴晓戈说,一枚指纹的认定,往往要经上千次检索,李宁一旦遇到案件就坐在电脑前几天几宿不挪窝,这种甘愿坐冷板凳、锲而不舍的破案精神值得学习。

  “当与获得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多项殊荣的陈燕萍一起跟班学习时,我内心十分激动。”江苏省委政法委干部王志高说,之前曾多次和陈燕萍接触,这次带着课题来学习,更真切感受到了她身上传递出的可贵的司法温暖。

  扎根司法领域30多年的陈燕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虽然担任着泰州中院副调研员、靖江市法院副院长等职务,但她依然坚持在一线化解各种群众纠纷。王志高在自己撰写的手记中写满了跟班学习几天的忙碌。

  “在电视上经常看到你,今天终于见到真人了,你很公平公正,我们老百姓都信服你。”一名案件当事人当着陈燕萍的面说出这句心里话的时候,王志高说,那一刻内心油然而生了“不忘初心”的感动,对于普通党员干部来说,最美的初心就是为民造福、为国奉献的那份坚守。

  跟班学习还有多个硬任务

  按照江苏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下基层跟班学习的党员干部有很多“硬任务”,包括要撰写跟班学习总结材料,尤其是通过日记、心得体会等,记录下跟班学习的点点滴滴,近距离接触学习先进英模优秀品德、出众能力和过硬作风,同时还要梳理汇总基层政法单位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前不久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扬州市宝应县氾光湖“李树干警务”室社区民警李树干,在四面环水的“孤岛”上扎根从警29年,走遍了湖区每一户家门,上过每一条渔船,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牢牢铆住了基层平安。

  “他真的很朴实,明年10月就要退休了,但依然在一线岗位上忙忙碌碌。”江苏省委政法委张锋处长说,恰巧扬州市公安局举行民警随岗培训活动,听着李树干通过讲述一个个真实事例,勉励年轻干警为民服务、恪尽职守,没有豪言壮语却充满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担当、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感受尤为深刻。

  跟班学习期间,张锋的笔记本上记下了李树干讲述的三句话:“心里装着大伙儿,乡亲们就不拿我当外人”“人得要‘面子’,但‘面子’得靠‘里子’来支撑”“手里时刻握着戒尺,才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

  “从李树干身上,我看到了责任和担当的力量。”张锋在跟班日记中写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该时刻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为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委政法委党员干部跟班学习的故事还在不断涌现,向英模学习的精神还在传递。与此同时,江苏省政法各部门也参照部署了相关跟班学习方案,部分市、县(区)党委政法委也已经部署同步推进。

  7月9日,江苏省委政法委召开政法委委员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江苏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省高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顾俊等出席学习会。

  会议再次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动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真正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增强能力、提升水平的过程。同时要求以此为契机,不折不扣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落实,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跟班学习,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总结好,使每一项措施都紧贴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推动全省政法工作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力。”王立科说。(记者 丁国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