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农产品用品质升级赢得上合国家美誉
2019-06-14 15:5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14日电(记者孙晓辉、魏圣曜)作为一家已经连续8年向俄罗斯出口蔬菜的企业,山东寿光市途胜菜业去年蔬菜出口俄罗斯的交易额达7000多万元人民币。“运到俄罗斯的蔬菜,西红柿每公斤可卖到60元,青椒一个3元左右。”公司总经理崔玉禄说。

  高售价背后是当地种植户对高质量的严苛追求。如,蔬菜种植间距必须保持在8至12厘米,有足够的光照,并让蔬菜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卖菜时要像嫁姑娘一样扮美蔬菜品相,即便油瓜把儿也一定要做到切口精致,误差不超过3毫米……

  近年来,在中国日益重视农产品质量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农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上合国家的青睐。

  例如,拥有中国唯一一个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希森集团,已经成功将马铃薯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等多个上合国家。

  马铃薯是哈萨克斯坦的主食之一,但当地马铃薯产量低、抗病虫害能力差、品种单一。为了培育良种,2017年哈萨克斯坦一农业技术大学和希森集团展开合作,由哈萨克斯坦提供500亩土地,希森集团提供技术和资金,联合培育新品种,推广高效栽培技术。

  据希森集团乐陵基地总经理孔海明介绍,经过了一年多的反复试验,在中国培育的新品种“希森6号”经过改良后很好地适应了当地的生长环境,抗旱、抗病性能好,亩产最终接近5000公斤,是当地主栽品种的两倍多。

  “当地专家、农民都反映希森马铃薯淀粉含量很高,抗病虫害能力强,能够适应各类严苛环境。”孔海明说,“希森6号”薯肉颜色和食味都符合当地居民的喜好,颇受欢迎。

  孔海明说,一个新品种要在哈萨克斯坦推广应用原本至少需要五年的区域试验。得益于出色的表现,“希森6号”一年即成为哈萨克斯坦重点推广的马铃薯新品种,当地农业部门还为此特批了一个约200万元人民币的马铃薯推广项目。

  在中国农业大省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8%,蔬菜、果品、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均居中国首位。近年来,山东借助农业机械化、种植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科研等方面优势,已经将棉花、桑蚕、土豆等农产品种到了多个上合国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上思:乡村女孩的足球梦
广西上思:乡村女孩的足球梦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2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