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开发区推“互联网+政策”模式搭建“指尖政策枢纽”
2019-06-14 15:5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14日电(记者毛振华)为改善政务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近年来,天津开发区对政务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提升,充分利用网络打造“互联网+政策”搭建“指尖政策枢纽”,实现了从政策发布、解读、申报到在线办理的全方位、智能化政策服务体系。

  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药品物流基地,目前正稳步建设中。企业起初并不了解建设这一基地需要什么样的审批流程,为此,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帮助联系市场监管及审批部门,充分了解政策与要求,解决了企业在申请药品经营批发类牌照时遇到的困难。

  “如今企业只需要登录政务服务平台,关注度高的海河英才、就业、养老、医险、生育、工伤、失业、科技扶持等政策办理信息都能查到。”天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实现了政策一经发布就收录到政务服务平台政策库中,同时配上必要的解读和图解,为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提供便利。

  多媒体移动端功能的完善实现了当地政府服务从屏幕到指尖、从“网上政府”到“掌上政府”的转变。目前,天津开发区形成了政策解读微信公众号、“i泰达”App等完整的移动端服务网络。借助这些平台,政务服务可提供1对1的政策咨询。特别是“i泰达”App自身拥有AI智能问答机器人“小泰小达”,可为用户提供“7×24”小时在线问答。

  企业获取到政策后如何快速兑现申报?天津开发区政策兑现服务系统在天津率先实现了一网办理,涉及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引进、节能环保等多领域的政策兑现申报。企业申报完一项后,信息会留存建库立档,便于后续申报其他政策,实现一次上传基本信息终身受用。

  数据显示,该系统上线以来,共受理政策兑现事项3766余件,2337件已受理完成,事项已经完成全程电子化审批的1374件。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根据企业的办事行为,从企业注册开始构建“企业画像”,推动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让企业、公众随时随地享受政策数据资源释放的潜在红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