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好“郭兴福传人”——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传承“郭兴福教学法”记事
2019-06-14 15:5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14日电 题:当好“郭兴福传人”——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传承“郭兴福教学法”记事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作为“郭兴福教学法”诞生单位,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二连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发展,不断赋予其新内涵,加快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记者近日走进连队,感受他们传承弘扬该教学法“红、活、硬、细、实”精髓的点滴。

  思想“红”,是“郭兴福教学法”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源,也是一代代“郭兴福传人”的动力源泉。

  “每当想起入连仪式上,在郭兴福老前辈塑像前宣誓的誓言,我就觉得无论多苦多累,都要给连队争光。”上等兵廖阳说。

  按照班长教授要领,廖阳坚持苦练技能。前不久,旅“创破纪录”比武考核中,他成功打破轻机枪远距离射击课目旅队纪录。

  “当好新时代‘郭兴福传人’,就要把‘红’字融入血脉灵魂。”旅政委解登春说,“我们注重铸牢官兵思想‘红’的精神根基,不断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每年新兵入营、新排长报到,第一课是在郭兴福塑像前进行“打仗打头阵,训练当先锋”宣誓,开展“参观一次连队荣誉室、在荣誉室点第一次名、观看一次老兵教学课目演示”的“三个一”活动。他们还请老兵讲述辉煌战史,使官兵树立学习、运用、创新“郭兴福教学法”的意识,争当“郭兴福传人”。

  传承发扬“郭兴福教学法”,最核心的问题是怎样把兵教活练活。

  “战场上没有规定动作。”“优秀四会教练员”丁松说,“只要能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什么办法都可以用。”

  新大纲对战斗勤务提出了新要求。没有经验借鉴,如何快速掌握?班长刘政康采取“互为红蓝模式”展开教学。

  他把大家分成两组,一组防守,二组进攻,并互换角色。你来我往,过招越来越多,“敌”偷袭成功率也越来越低。

  “人人会教学、班班有精品课,连队样样能示范。”在二连,教学方法没有固定套路,教学示范都是临时抽组示范班。

  “郭兴福教学法”能够发挥巨大能量,就是因为其始终坚持过硬的标准。

  前不久,旅组织教学法比武,刘政康一举夺冠。

  “郭兴福每教一项军事技术,都是自己先练过硬。”备战集团军“优秀四会教练员”比武,刘政康因手术住院耽搁训练,病愈后他坚持加班加点“补训”。

  “郭兴福教学法”教出来的兵,个个都过硬。二连有个传统:素质不过硬,不能下炊事班。入伍11年的炊事班老兵雷建棱,五公里跑全连第一。

  “新时代,‘郭兴福教学法’有了新要求:既要有良好的理论素养,又要有精实的操作技能;既要是军事训练尖兵,又要做教学组训行家里手。”旅长刘宝权说,他们为每名干部骨干制定“成才路线图”,要求士官会操作所有连属武器,干部能胜任连队所有层级指挥,实现士官多能化、干部复合化。

  “细”是郭兴福教学法的具体要求。记者看到,就寝前,官兵们习惯性地把器材检查一遍、耗材补充一遍。为了能够快速穿戴,他们把迷彩服、迷彩鞋按穿戴顺序摆放,水壶装满,将生活用品放进挎包,背囊放置规整……

  “我们紧抓细化,让细节意识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指导员李元庆说,他们从具体问题入手,梳理出单件装备如何训、班组协同如何搞等5类60余个现实难题,一项一项研究、一招一式苦练。

  “郭兴福教学法”坚持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练兵。

  二连的训练标准“特殊”:战术训练专挑沙石地、泥水潭。设置低桩铁丝网比大纲规定延长10多米,刺线比标准高度降低5厘米。组织实弹投掷,不仅穿插其他课目,设置战术背景,还要求官兵一手持枪、一手投弹……

  二连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全程紧贴实战,设置各种突发情况,突出“火药味”,人人练出“一身汗”。

  “‘郭兴福教学法’能够享誉全军,其生命力表面看在‘活’,深层看在‘实’。”连长余英汉说。

  前不久,连队组织高射机枪实弹射击,余英汉把靶标换成与射击场地背景相近的颜色,改打非整百距离、非固定目标。虽然连队成绩未达“全优”,但离实战更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2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