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用维修基金买保险 破解老电梯维修难
2019-04-17 14:3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17日电(记者李倩薇)老小区电梯故障频发,申请住房维修基金流程复杂……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为更快捷地维修电梯、保障群众安全,成都市近期推出“电梯维修险”,允许小区依法依规用住房维修基金购买该保险。

  “上了年龄的电梯通常维修频率高。”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小区动用维修基金来修电梯,按照物权法规定,需经过“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通过,一旦业主意见不统一,维修就难以及时。

  “电梯管理的责任方比较复杂,包括业主、物业、电梯厂商、维保单位等。”一位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的居民告诉记者,复杂的利益关系,导致电梯维保经费被压缩,养护水平低,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到最后要使用维修基金,业主表决难以通过。

  为解决这一难题,成都市推出“电梯维修险”,针对使用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在小区“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同意的基础上,可使用小区住房维修基金来购买这一保险。保险合同生效后,电梯再出现任何故障,就无需再一次次地组织业主表决了,而是直接走保险理赔程序,保险公司在15分钟内即可受理,当天即可开始维修。

  帕丽湾小区是成都市首个签署电梯维修保险合作协议的小区。小区业委会主任周燕告诉记者,以前,即便是走维修基金应急使用流程,最快也要14天,严重影响居民使用,使用维修基金购买“电梯维修险”后,维修效率大大提高,费用也降低了。

  记者了解到,成都下一步还将在包括房屋外墙瓷砖脱落等其他共用部位的维修当中,逐步引入这一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