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访新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曾伟雄
2019-04-17 14:2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题: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访新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曾伟雄

  新华社记者王旭 王欣

(图文互动)(1)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访新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曾伟雄

这是曾伟雄(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新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香港警务处前任处长曾伟雄日前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起新任命,他坦言,既有站上新舞台的欣喜,也有承担新责任的压力。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曾伟雄在香港警队工作38年,一直在一线工作,主要从事刑事调查。其中上世纪80年代初到80年代末做打击毒品工作,他还干过一段卧底。

  回顾走过的历程,曾伟雄也笑言“工作很辛苦,也很有满足感”。在香港各方的努力下,香港毒品犯罪和治安情况持续好转。到他2015年从警务处处长位置上退休的时候,香港有记录吸毒人员从上世纪80年代的几万人下降到不到9000人。香港刑事案件发案数也持续走低。目前,香港已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之列。

  “中央任命我担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一职,主要是对我工作经验的认可。”曾伟雄说,“香港的老朋友都为我高兴,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送我的一句话‘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只要你对历史有了解,就会认同中国为什么对毒品犯罪零容忍”

  曾伟雄非常认同“要走出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

  他说:“今年是什么日子?是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啊。我们中国人历史上就受毒品危害,对毒品的祸害那是切肤之痛!”

  他说:“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对历史有了解,你就会认同中国为什么对毒品犯罪是零容忍。”

  谈起当前中国的禁毒形势,曾伟雄分析,从吸毒人数看,比例相对国际来说不高,但绝对量较大。尤其是中国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开阔,国际间的人流、物流日渐增多,给禁毒带来很大压力。

  曾伟雄介绍了他自己对“走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之路”的理解。

  首先是要严打毒品犯罪。“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毒品要蔓延起来后果会非常严重。”其次是要从源头上治理,“减少毒品供应。”第三是全面打击新型毒品的制毒犯罪,“与过去主要是输入海洛因不一样,现在出现了许多新型毒品,如芬太尼。制毒犯罪非常猖獗。”第四是提高执法能力、执法队伍建设。第五是对毒情严重的地区要重点治理。第六是加强国际合作,“我们有道义,也有能力帮助邻邦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谈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毒品的经验,曾伟雄个人认为有三条:国际合作、全社会合作、部门制衡。

  他强调,对内地来讲,情况不一样,不能照搬。内地有很多很好的做法,需要不断完善、探索。

  “只要是中华儿女,都有为国家服务的机会”

  从香港到中央工作,最大挑战是什么?

  曾伟雄笑了:“挑战很多,这几个月我不停地在学习,熟悉情况,了解规则,学习压力非常大。”

  他把挑战归纳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情况掌握上,“从总体到具体的挑战”。他工作在香港,多年来与内地也有交往和合作。国家也好,国际也好,禁毒总体情况有所了解,但具体情况如何,需要深入把握。

  其次是对整个体系运作的熟悉,“从国家到省市、地区,禁毒工作怎么做的,我没有经验”。

  第三是部委合作,“禁毒是综合工作,需要各部委携手互动,这我也需要学习”。

  从曾伟雄的话里,时常出现的感叹就是“国家这么大,情况这么复杂,需要进一步学习”。

  “香港人有为国家服务的广阔空间,前提是你要做好准备。”在采访的最后,曾伟雄特别想对香港青年说几句话:“要认清国民身份,只要是中华儿女,都有为国家服务的机会。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有志气、有勇气,参加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78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