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运城:“凤还巢”带动返乡创业潮
2019-04-17 14:2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17日电(记者王飞航)投资办厂帮家乡发展产业,结合自身需求带动村民就业,给乡亲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山西省运城市近年来通过实施“凤还巢”计划,吸引7000余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带动返乡创业热潮,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永济市庄子村,17个温室大棚点缀在180亩经济林中,格外亮眼,这是返乡创业人员朱薏霖创办的凯博嘉禾农业有限公司。朱薏霖2002年开始在西安创业,先后开设了7家石锅鱼、辣鸭头连锁店。2015年,她返乡创业,在庄子村大力发展农业采摘和乡村旅游。

  如今,在运城市,像朱薏霖这样返乡创业兴业的人员是越来越多了,而这一切都源于《运城市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等一批配套政策的出台。

  据了解,为了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运城市通过“创优营商环境、落实税费减免、加大金融扶持、提供场地支持、提供项目支持、完善孵化配套”等6项措施,出台优惠政策40条,优化创业兴业投资环境,积极打造 “六最”营商环境,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兴业。

  在政策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乡创业。截至目前,运城市利用“凤还巢”计划吸引了7000余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创办小微企业1152个,带动就业2万多人,吸引投资400多亿元,落地139亿元。此外,还有625名返乡人才担任村“两委”主干,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

  “一些外出务工人员观念新、脑子活、点子多,知道城市所需,清楚农村所供,可以让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他们返乡创业还带动了村民就业本地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农村‘空心化’等问题的缓解,有助于农村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