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乐清:部门数据共享预警企业涉税风险
2019-04-17 14:2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记者吴帅帅)资金异常流动信息、可疑发票流入线索、异常登记市场主体信息……将人民银行、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数据打通,企业涉税风险信息会第一时间上传到位于浙江温州乐清税务局的“预警中心”,税务部门将据此开展预警服务、检查执法。

  目前,乐清市已经建立了包含公安、税务、市场监督、检察院、人民银行等五部门企业涉税风险大数据预警管理机制,通过整合涉税风险信息提供预警服务。

  这套机制整合了原本分散在各部门的信息,便于税务监管形成合力。其中,人民银行负责监控企业资金异常流动;公安部门依托其“云平台”大数据信息优势,对可疑发票信息、可疑企业信息、异常经营信息实施监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控登记环节异常情况,如批量登记企业、一址多照、“僵尸企业”过户等;税务部门加强企业涉税风险日常监控。

  乐清民营经济发达,当地税务部门统计,2018年乐清税源中工业制造业占比达65%左右,其中大部分来自民营企业。由于财务系统不完善、企业主缺乏相关知识,使得部分中小民营企业涉税风险高发。

  今年一季度,通过乐清市人民银行等部门分享的企业涉税风险信息,乐清税务部门发现某两省两家金属公司资金异常回流线索,经提醒乐清相关企业风险自查,企业主动排查问题发票,涉及税额43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