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将建立统一管控规则
2018-06-27 18:3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季小波)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如何统筹发展?城市副中心如何辐射带动北三县?26日开始现场公告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提出,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在区域尺度上统筹协商解决。

  北三县是指河北省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在地缘上相近,文化上也是一脉,在功能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是紧密相连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两地规划上首先应统一。”

  控规草案提出,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要建立统一的管控规则,遏制贴边发展和无序蔓延,核减与重要区域生态廊道冲突的城镇建设组团规模,着力扩大区域环境容量,重点在潮白河和北运河之间共同建设大尺度生态绿洲,构建复合生态系统。

  目前,北三县地区产业层次尚需提升,通州与北三县地区产业互动不足,未形成产业发展梯次,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控规草案提出,要建立功能协同的整体格局,积极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符合北三县产业定位的适宜疏解项目转移,协助北三县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坚持协同互补,提高北三县地区对区域的服务保障功能,积极发展养老、康复、休闲等产业,形成区域差异化功能分工。

  针对北三县地区公共配套短板问题,控规草案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促进北京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地区拓展延伸,协助北三县地区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控规草案还提出,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让更多北三县地区居民通过轨道交通出行。

  “这次规划从城市群的角度打破行政区划,构建交通协同化。”王凯介绍。

  此外,控规草案提出统筹预留区域大型基础设施廊道,强化水、电、气、热区域协同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达39℃
福州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达39℃
湖南溆浦龙舟竞渡迎“大端午”
湖南溆浦龙舟竞渡迎“大端午”
西安高校悬挂特色毕业寄语
西安高校悬挂特色毕业寄语
新疆哈密瓜上市
新疆哈密瓜上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2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