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月以来柴达木盆地降水日数列历史同期第二多
2018-06-27 18:2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27日电(记者张大川、魏玉坤)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今年6月以来,柴达木盆地降水日数较常年明显偏多,位列历史同期第二多。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矿产资源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素有“中国聚宝盆”的美誉。同时该地区也是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最为敏感和显著的地区之一。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6月1日至23日,柴达木盆地平均降水日数为8.8天,较常年(5.5天)偏多3.3天,仅次于1989年同期的11.3天,位列历史同期第二多。

  在此期间,柴达木盆地各地降水日数在2至15天之间,其中德令哈降水天数(15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大柴旦为历史同期第二多,茫崖、茶卡、小灶火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这期间柴达木盆地10毫米以上强降水出现9站次,较常年偏多3站次,其中小灶火单日降水量(6月18日的24.6毫米)突破当地建站以来最大日降水量历史极值(1973年6月20日的12.7毫米)。

  气象专家表示,近年来,由于高原季风加强,柴达木盆地气候变湿趋于明显,这有利于当地生态环境恢复和改善。6月至8月是青海省强降水高发期,仍需继续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达39℃
福州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达39℃
湖南溆浦龙舟竞渡迎“大端午”
湖南溆浦龙舟竞渡迎“大端午”
西安高校悬挂特色毕业寄语
西安高校悬挂特色毕业寄语
新疆哈密瓜上市
新疆哈密瓜上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4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