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访山西戒毒所里的戒治生活
2018-06-26 16:4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6月26日电(记者王皓)“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传来戒毒人员诵读《弟子规》的声音。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山西省多家强制隔离戒毒所,探访戒毒人员的戒治生活。

  “救其人必先正其心。对于吸毒人员来说,最难戒的就是心瘾。通过让他们学习书法、绘画、音乐,诵读国学经典,学做戒毒操、康复操等,来帮助他们逐渐戒掉心瘾。”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张俊和说。

  30岁的武军(化名)是山西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戒毒人员。在与朋友的一次聚会中,他出于好奇染上毒品,此后性情变得异常暴躁,与家里的关系十分紧张。

  “初入所的时候,他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经常和其他戒毒人员吵架。”张俊和说,所里的心理咨询师和民警不断找武军谈心,从听《弟子规》、写书法开始,慢慢培养耐心。

  如今,武军和同组的戒毒人员一样,不仅能背诵《弟子规》,还能讲得头头是道。

  28岁的陈林(化名)3年前染上毒品,将家里的积蓄挥霍一空,还欠了不少债。在戒毒所的日子里,民警发现了陈林的音乐特长,帮助他捡起了自己曾经热爱的音乐,还在所里组建了一支乐队。

  “我找回了自己的爱好,现在已经完全脱离毒品,没有毒瘾了。”陈林说,自己还有3个月就要离开戒毒所了,感觉特别想念妻子和孩子。

  “他们的本质都是善良的,拉他一把,是能拉上来的。”有着20多年戒毒教育的张俊和感叹道。

  在距离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15公里外的太原新店戒毒所,组织戒毒人员抄录《弟子规》、收看《百家讲坛》《道德》等国学节目,成了所里的“必修科目”。

  年过不惑之年的王志(化名)已经有20多年的吸毒史。19岁那年,年轻的心灵崇尚的是“叛逆”与“刺激”,觉得朋友吸毒很酷,他也跟着吸食起来,从此步入深渊。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进入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其间的反反复复,曾让他对自己失去信心。

  “每天晚上,我就在这本《弟子规》教材上,练练硬笔书法,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民警还会给我写批语,我觉得平常说不出口的话可以在这里抒发。”王志说,在新店戒毒所,不同于以往的国学教育方式,让他找到心灵的归属与寄托,戒毒的日子也变得不再那么漫长与难熬。

  33岁的任婷(化名)有8年的吸毒史,自述在生活中常常焦虑、胡思乱想,排斥与人交流、谈心,精神状态十分不好。

  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咨询师段惠娟告诉记者,她们根据任婷的情况采用了绘心治疗,即绘“心灵成长绘本”的方法,逐步打开自我封闭的状态,从而较好地投入平时的戒治生活中,集中思维去生产劳动、参加集体活动。

  “从第一次画出孤独无助的‘心门’‘一个奇怪的梦’,到绘出‘涌动的血液’‘憧憬’‘脚印’等图案,三个多月的咨询,任婷逐渐变得积极主动,有了笑脸,还担任了小组长。”段惠娟说,戒毒人员不同于劳教人员,他们具有病人、受害者、违法者“三个身份”,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我感觉自己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希望出所以后找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好好生活,不给家里再添麻烦。”任婷说。

  据了解,2008年《禁毒法》实施以来,山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累计收治戒毒人员总数6万余人。截至目前,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自愿戒毒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美沙酮维持治疗人员共1.2万余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趣
夏日荷趣
黄河壶口瀑布现半清半浊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半清半浊景观
缅甸销毁毒品纪念国际禁毒日
缅甸销毁毒品纪念国际禁毒日
福建东山举办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福建东山举办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3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