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检察公益诉讼成功追缴土地出让金2亿多元
2018-06-26 16:4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26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了解到,通过探索在国有土地使用领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重庆市检察机关发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类公益诉讼线索105件,立案28件,成功追缴拖欠的国有土地出让金2亿多元。

  2017年12月,重庆江津区检察院发现,重庆某实业有限公司在2013年6月通过拍卖竞得江津区一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约定出让价款为1.9亿元,自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付清。

  此后,该实业有限公司却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余款3939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迟迟未予缴纳。检察院在实地调查走访中发现,该公司修建的住房已全部建成并销售一空。于是立即与江津区国土房管局交换意见,该公司不存在无力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剩余部分的情况。而江津区国土房管局作为土地出让金收缴的责任单位,为其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致使国家利益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

  随后,江津区检察院向辖区国土房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及时收回该公司欠缴的3939万元土地出让价款及违约金,并积极开展专项行动。

  收到检察建议后,江津区国土房管局拟制了整改方案和措施并及时回复检察机关。在江津区检察院的引导下,该局细化制定了欠款追收方案,最终追回欠缴的3939万元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重庆市检察院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重庆检察机关已经立案的28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类公益诉讼案件中,已有17起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成功追回欠缴的土地出让金2亿多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趣
夏日荷趣
黄河壶口瀑布现半清半浊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半清半浊景观
缅甸销毁毒品纪念国际禁毒日
缅甸销毁毒品纪念国际禁毒日
福建东山举办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福建东山举办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