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太安全新变化呼唤安全治理新理念
2018-05-31 18:0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5月31日电 亚太安全新变化呼唤安全治理新理念

  新华社记者王晨曦 战艳 夏立新

  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定于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朝核问题、反恐合作、美国在亚太安全上的作用等将成为此次对话会的焦点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亚太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之际,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打破零和思维,有助于各方从新的视角看待矛盾冲突,对维护亚太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亚太安全形势之“变”

  今年以来,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变化明显,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一些热点问题逐步缓和,但美国的政策变化给亚太安全形势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按照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议程,前三场全体会议将聚焦亚太安全形势的变化与潜在风险,其主题分别是美国领导角色与印太地区安全挑战、缓解朝核危机、塑造变化中的亚洲安全秩序。

  香港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主任胡伟星认为,随着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的实施,其单边主义色彩越来越明显,美国在国际安全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很多国家开始思考美国是否可靠,并相应调整自身外交政策。这是亚洲安全秩序持续变化的一个原因。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表示,亚太安全面临的挑战在于很多地缘政治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缺乏管控风险的长效机制。

  中国安全理念之“新”

  除聚焦亚太安全形势的变化外,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还安排了多个特别议程来讨论互信与合作问题。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去年到今年,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发生明显变化,而中国为地区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刚认为,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改变了过去的零和思维,强调合作共赢、共同开发,有助于各方从新的视角看待矛盾冲突,有利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有利于维护和平与加强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指出,中国的新安全观提倡各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而不是制定一套规则强加给其他国家。

  据悉,此次对话会上,印度、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高级官员将发表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也将率团参会。

  澳门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莫世健认为,香格里拉对话会本身作为一个对话和发声的平台很重要。各方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交流看法,消除误解,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亚太海洋合作国际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南海研究院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24日在京联合举办“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与参与”国际法研讨会暨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第42届年会。
    2018-05-24 12:08:17
  •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4届年会在曼谷举行
    与会期间,张军会见了亚太经社会执秘阿赫塔尔,就中国与亚太经社会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交换了看法。
    2018-05-15 21:31: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1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