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沙“六一”礼物:让孩子成为城市的小主人
2018-05-31 17:53: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5月31日电(记者 谢樱、袁汝婷)“六一”儿童节前夕,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和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前的路面上,两条专为小朋友设置的“爱心斑马线”完成施工。爱心斑马线地面标识呈长方形,以红白为主色调,画着红心和儿童图案,看起来清新醒目,对驾驶人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

  长沙市在“六一”儿童节前完成了首批10所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的“爱心斑马线”设置,作为献给少年儿童的节日礼物。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书也于日前正式发布。

  “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完善交通警示标志与安全设施,周边无流动摊贩和三无商品,200米内禁设网吧和娱乐游戏场所,不向儿童出售烟酒和违禁药品”;“合理设置交通运营线路、车次和站点,设立爱心斑马线,优化儿童步行设施,让儿童安全上学不再是梦想”;“将‘儿童优先’作为城市发展理念和价值观,从孩子的视角来思考,营造儿童友好的城市氛围”……

  记者看到,这份面向长沙市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发出的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书里,包含“树立儿童优先的城市发展理念”“打造儿童友好的城市生活空间”“构建适合儿童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四个方面,倡议全体市民共同营造儿童友好的城市氛围。

  此外,长沙市教育局还推出儿童友好型学校创建导则,广泛征集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儿童友好型学校创建的建议和意见,大力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同时组织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友好型学校设计活动,构建儿童参与机制,从儿童视角出发,在空间设计、环境美化、设施设备等方面设计优化自己的校园,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让孩子成为城市、学校建设的“小主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1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