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豫“联姻”疏解国家优质医疗资源进入河南共享
2017-11-03 18:0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3日电(记者 闻有成、毛伟豪)“真想不到时代变了,从过去进京就医到北京医生在咱家门口给孩子做手术,现在屏幕上显示的北京儿童医院的儿科大外科主任,上午才在北京做完手术,中午坐两个半小时高铁后,这不,下午3点又准时出现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的手术台上,为患有疑难危重症的8名儿童实施手术。”一位患儿家长对记者说。

  如今,河南省引入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下联市、区域中心、县医院142家医疗机构,这样的“飞行”、远程会诊手术等,在北京与河南之间已变成常态,高铁和光缆把河南与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更紧密结合,让河南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顶尖医疗服务。

  这是北京市、河南省“联姻”,疏解国家优质医疗资源进入河南共享,在河南创建我国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造福2300万河南儿童的一个缩影。

  据河南省政府的数字统计,河南省有0至14岁儿童2300万。但是,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病床数仅1.83张,低于全国平均2.13张水平;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0.35名,低于全国0.54名平均水平。

  河南省高度重视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彻底打破行政壁垒,突破部门利益藩篱,摒弃“碎片化”改革,形成一盘精准协同解决儿科医疗资源供需突出矛盾的棋局。

  以“改革整合资源、开放汇聚资源、创新激活资源”等举措,通过“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市院共建”三套马车拉动,快速弥补儿童医疗不足与短板,快速提升河南儿童医院的医、教、研、防、管的综合水平。河南省政府与郑州市共建河南省儿童医院,实现整合发展;郑州大学、郑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实现管理融合、品牌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和学科融合“五个融合”发展;市院共建,郑州市政府与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实施托管河南省(郑州)儿童医院,通过深度密切合作,实现聚力发展。在资金支持上,郑州市政府连续五年累计计划投入资金6500万元,并根据资金需求测算,计划未来三年进行财政专项资金投入。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北京儿童医院通过组建跨省医疗联合体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中,河南抓住国家、省级儿科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的机遇,打破医联体核心医院画地为牢的弊端,实行各医疗机构隶属关系不变,资产所有权、经营管理权不变,追求“资源共享”区域融合发展,杜绝在基层 “掏”患者。医疗联盟建设呈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态势。让“北京、河南儿科是一家”向深层发展。

  建立医疗联盟与管理监控平台,淘汰“医而不联”,让医疗联盟运行处于“可视可控同质化”状态,摆脱发展的盲动性,切实为分级诊疗清除障碍。在北京、河南儿科医疗联盟建设中,严格清理名不符实、名存实亡的医疗联盟合作单位。为了保证医疗联盟发展质量,他们还实行末位医疗联盟单位淘汰制度。现在已有3家医疗联盟成员单位被劝退。

  “河南儿童医院的水平提升了,中原地区的儿童看病不用再往北京跑了,既给首都减负,也给全国儿科发展打牢基础。”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说,自河南省儿童医院牵头组建儿科医疗联盟后,搭建起了北京-河南儿科在线交流大平台,病人分流至基层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效果明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