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展现代服务业 我国房地产估价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7-11-03 17:5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发展现代服务业 我国房地产估价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 韩洁、王优玲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业内人士指出,展望未来,作为高端服务业重要领域的房地产估价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助力中国经济转向更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给国内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3日闭幕的2017中国房地产估价年会上,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说。

  十九大报告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节中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一表述从住房定位、住房制度、发展目标三方面对未来住房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杜鹃认为,报告释放了未来房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信号,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估价机构在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房地产税征收、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等新兴领域大有可为,在住房租赁企业融资、住房租金科学合理确定、市场租金监测监管等住房租赁市场领域同样面临很大服务需求。

  我国现代房地产估价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历经30多年发展,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共有5.6万人取得了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房地产估价机构5000多家,从业人员30余万人,房地产抵押估价、房屋征收估价、房地产司法鉴定估价等传统估价业务不断深化创新。

  出席年会的业内人士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对房地产估价服务提出许多新的需求,各种“新、奇、特”估价业务不断涌现,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城市更新、部分房地产征收补偿、金融资产管理、历史建筑保护等提出新的服务需求。

  此外,2016年12月1日,我国资产评估行业首部行业大法《资产评估法》正式颁布实施,国内评估行业发展从此有了重要法律保障,未来前景更加可期。

  “必须认识到,依靠简单扩张取得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到了建设质量经济的新时代。”杜鹃说,当前我国房地产估价行业的服务品牌、服务质量、服务品质还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要解放思想,改变安于现状、固守成规的旧观念,不断发掘新市场,开拓新业务。

  新需求、新业务源自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升级。房地产专家、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以住房租赁市场为例分析,除了传统房租征收评估业务,未来该领域将为房地产估价行业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如住房租赁企业融资发展中的估价业务,新建、改建租赁住房中的估价业务,租赁住房运营管理中的估价业务,保障性住房租赁中的估价业务,以及住房租赁市场监测调控和管理中的租赁业务等。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对我国房地产估价行业而言,关键要走精细化发展道路,不求速度而求质量,提高服务的附加值。”柴强说。

  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对外开放时强调,要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为中国评估服务“走出去”指明了未来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评估服务拓展海外市场架起了新桥梁。”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组主席、戴德梁行总裁赵锦权说,“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实现资源配置全球化,从而提高经济运营效率。在这一过程中,未来更多的海外并购交易、融资租赁业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评估公司提供相应的市场研究、项目分析、规划建议以及估价业务支持,进一步推动中国现代高端服务“走出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