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两县市:“警力下沉”换来“民意上升”
2017-11-03 17:2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3日电 题:浙江两县市:“警力下沉”换来“民意上升”

  新华社记者 陈晓波

  进社区的民警多了,主动服务多了……近日,记者在浙江省诸暨市、永嘉县走访发现,警力下沉换来了更好的治理,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您好,这是我的名片。”一见到记者,诸暨市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赵信就递上了自己的名片,上面印有他的证件照、警号及包含手机、座机、个人微信号、报警电话在内的联系方式。

  自诸暨市公安局调整警务模式、下沉警力后,枫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从原先的7人增至17人,人数超过全体在所民警的一半。每个社区民警都有对口的村、社区,递名片、进农家、拉家常成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赵信联系的是天竺居委会、钟山村,辖区内有4000多人,每周要确保至少三个工作日进行走访,“问问家庭情况,了解村里动态,看看有什么能帮上的”。

  “最初走到村民家里,会引起其他村民围观,现在村民见到民警,经常招呼去自己家坐坐。”赵信说。

  为了让社区民警扎根社区,诸暨市公安局要求实行AB岗勤务制度,确保群众“最多十分钟”能找到,并提出警民双向熟悉率一年内50%、两年内80%以上的考核导向。

  “很多问题在源头就化解了。”诸暨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叶峰说。

  在浙南山区县永嘉,为了从根源上破解社区警务不扎实的困局,当地公安局选派136名精干力量补充到17个基层派出所,专职社区民警由26名增加到110名。

  永嘉县社区民警在掌握治安动态、获取案件线索、调解邻里纠纷的同时,深入社区,帮助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我们所以前每天都忙于接警处警,一天能把几十个警情处置到位已很不容易。但现在我们一个所就有28名专职社区民警,每天走社区访群众,用更好的服务换来了更好的治理,和群众的距离也更近了。”永嘉县瓯北派出所副所长潘恩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