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铁路+旅游”模式助游客畅行“丝路”
2017-11-03 17:5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3日电(孙哲、吴奇)今年开行的第二趟“畅览南疆”旅游专列2日晚驶出乌鲁木齐站,200余名游客将在5天5夜的行程中饱览南疆风光。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将旅游资源与铁路交通优势深度融合,推动新疆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南疆正值深秋时节,塔里木河边的胡杨金黄璀璨。来自长沙的游客曾曙东说,这次他们一行赶来新疆,就是想坐着旅游专列感受南疆的壮美风光和独特风情。

  新疆的旅游景点相距遥远,以往游客来新疆观光都面临着“旅长游短”的制约。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结合,实施提速扩能战略,构建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

  目前,疆内的南、北、中三条旅游大通道已经畅通,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伊宁、阿勒泰等地的铁路旅游圈,实现了对全疆的覆盖。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抓住新疆旅游大发展契机,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等五趟国内旅游列车,以及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走进中亚”旅游列车。仅“环游北疆”今年就开行了260趟列车,组织游客近30万人次。

  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项目经理林闻介绍,结合新疆冬季旅游的特点,铁路部门还将计划推出喀纳斯“冰雪童话”等旅游专列,助力新疆开展冬季旅游。

  此外,新疆铁路部门还大力开展引流入疆工作,来自广东、浙江等内地多个省市的援疆旅游专列陆续成行,路线贯穿了南、北疆主要景区。据新疆铁路部门统计,今年累计已接入援疆旅游专列176列,运送游客12.7万人,同比增长25.7%。

  新疆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未来将坚持推行旅游列车公交化开行,实现旅游列车的常态化运行,形成“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推动新疆全域旅游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首趟“畅览南疆”旅游专列开行
    为更好地展现天山南部风情,让游客“坐着火车游新疆”,继“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走进中亚”四大旅游列车的基础上,乌鲁木齐铁路局9月30日至10月9日开行首趟“畅览南疆”旅游专列。
    2017-09-30 18:40:52
  • 内蒙古:开通旅游专列带游客欣赏额济纳胡杨美景
    在全国胡杨林分布最为集中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进入最美季节之际,内蒙古将于9月30日至10月16日开行旅游专列,邀请游客欣赏胡杨美景。
    2017-09-29 15:02: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