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及出土4300年前方尖碑残块
2017-10-05 11:56: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0月4日电(记者郑凯伦 汪强)埃及文物部门4日宣布,近日在开罗以南25公里的塞加拉地区出土了一块可追溯至4300年前的方尖碑残块。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说,由瑞士-法国联合考古队发掘的方尖碑残块高约2.5米,推测全高5米,由粉色花岗岩制成,原本位于古埃及第六王朝法老佩皮一世(公元前2332年至公元前2283年在位)的王后安赫森墓入口处。

  瓦齐里说,按照第六王朝时期的墓葬风格,王后墓入口处一般都会修建两座小型方尖碑,但经历数千年自然或人为破坏,这一时期幸存下来的方尖碑屈指可数。

  法老时期古埃及王室有在陵墓前和神庙内放置方尖碑的传统。随着技术进步,到第十九王朝(约公元前1293年至公元前1185年),方尖碑的高度可达20多米,重200多吨,由一整块花岗岩切割雕刻而成。

  方尖碑是太阳崇拜的一种象征,外形呈方柱状,顶端形似金字塔尖。部分方尖碑顶尖会包裹一层黄金,反射太阳光芒,熠熠生辉。

  塞加拉地区是古埃及文明核心遗址,多位法老的金字塔和许多贵族的墓葬就位于此,其中包括最古老的金字塔——阶梯金字塔,距今约4650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