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大棚贷”助力农民黄金周“掘金”
2017-10-05 11:46: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0月5日电(记者段续、薛钦峰)吉林省农安县两家子村,“十一”黄金周里迎来众多城里游客。“城里人采摘大棚新鲜的蔬菜瓜果,每天能赚个千把元。”农户郭金说。许多农户反映,有了金融机构的“大棚贷”,他们有资金盖大棚,从而有条件挖掘黄金周的“黄金”。

  金秋时节,两家子村的公路旁,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向远方。大棚里,西红柿、黄瓜、葡萄等蔬果挂满枝条,生机盎然。

  城里人兴起了采摘热,扣大棚收入多,道理农民们都知道,可启动资金需求大,大伙干不起。农安县德胜宝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学说,一个带取暖设备的暖棚,少说也要十几万元,不带取暖设备的也要三五万元,成本不低。

  有钱赚不着,只能干着急。农行吉林省分行推出的“大棚贷”系列产品,既缓解了农民的资金之苦,还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农村金融贷款缺乏抵押物的难题。

  农行农安县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大棚贷”针对不同运作模式和合作对象分为温室大棚抵押贷款、金穗增信棚膜产业农户贷款、农担通棚膜产业贷款三种模式。

  根据产品种类,农民贷款时,可以以借款人的温室大棚当做抵押物,也可由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农业担保公司等进行担保。比如,用大棚担保的农民,银行和乡镇经管站联合对大棚进行估值、确权,贷款人缴纳20%保证金,只要信用资质良好,短时间内就能放款。

  “大棚贷”针对棚膜生产农户实际,与当地农业政策联系紧密,方式灵活,手续简便,有效破解了棚膜经济发展过程中农户融资抵押难的问题,受到农民的欢迎。

  “十一”黄金周,在两家子村东润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嬉笑玩乐、呼朋引伴之声不绝于耳,好不热闹。“有了金融支持,我们就能趁着城里消费升级的东风,挣得更多。”东润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于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6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