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在摩纳哥揭幕
2017-07-14 17:30: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摩纳哥蒙特卡洛7月13日电(记者张曼)“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13日晚在摩纳哥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揭幕,250余件藏品将向当地民众掀开中国清朝皇家宫廷生活的神秘面纱,助其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驻法国兼驻摩纳哥大使翟隽,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以及摩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300余人出席展览揭幕式。

  展出的藏品形式多样,包括绘画、服装、家具、餐具、照片、天文观测用品等,其中186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另有少量展品来自中国紫檀博物馆和虚苑美术馆,其余为10余家欧美博物馆馆藏。展览分为满族八旗、天-地-人、紫禁城和花园四部分,分别介绍清朝起源、帝王的“天子”身份、宫廷生活以及皇家花园。

  据悉,这是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自2001年“中国秦始皇”展以后再次举办中国主题展览。展览外方策展人让-保罗·德罗什介绍说,清朝是中国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位皇帝将中国经济、军事、艺术和文化推向鼎盛时期,本次展览也通过绘画、家具等不同形式展品呈现了这三位皇帝的日常生活。

  中方策展人、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借此展览向世界展示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引起西方参观者对紫禁城的好奇心和关注。中方和外方在此次策展上进行了深入合作,中方的参与度更强、自主性更高。此外,他还介绍说,摩纳哥计划于2018年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摩纳哥王室文化展,进一步促进双边文化交流。

  故宫博物院为此次展览拿出了不少珍贵藏品,譬如嵌玉十六罗汉漆屏、高达3.8米的孝庄文皇后画像等。在揭幕式现场,嵌玉十六罗汉漆屏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赏,伊莎贝尔·弗朗索瓦对记者说:“太精致了,每一个罗汉的形象表情都不一样!这里每一件展品都十分精致且吸引人。这次展览堪称完美,谢谢中国的慷慨大方,让我们能够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展览!”

  “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将于7月14日正式向观众开放,持续至9月10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