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释疑:四大原因致考生过调档线却被退档
2017-07-14 17:2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4日电(记者吴晓颖)“为什么上了调档线,却没被录取?”在每年的高考招生中,都会有家长提出类似疑问。对此,相关部门表示,调档线不等于实际录取分数线,录取择优、体检受限、单科不达标、分数较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是考生过了调档线却被退档的主要原因。

  首先,要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调档线不是实际录取分数线。调档线是各省录取场根据普通高校在该省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计算出的应投档数,向院校所投第一志愿考生档案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该校的调档线。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A院校在四川今年本科提前批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是100人,调档比例是120%。四川省录取场向A院校正式投出120个考生电子档案,其中第120名考生的投档分数为590分,那么590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该省的调档线。

  因调档比例超过100%,就存在择优空间。院校对省录取场所投的考生档案进行审录、全面择优并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是该校的实录线。例如前述A院校在投档考生中择优录取的100人中,分数最低的考生投档分数为591分,那么591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四川省的院校实录线。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录取中,上了调档线后又被退档的考生除了录取择优外,还有诸如体检受限、单科不达标、分数较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比如今年是军校招生新版体检标准实行的第一年,新标准中有10多项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如对于身高185厘米以上的男性考生,不可以报考装甲、水面舰艇、潜艇、潜水专业;嗅觉迟钝的考生,不可以报考防化、医疗、油料专业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