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天喝粥最养人 为你推荐6款“消夏粥”
2017-06-25 08:18:42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丝瓜粥

  丝瓜味甘性凉,可解暑除烦。食用丝瓜粥能防止暑热、清热化痰,利湿解毒。身热烦渴、痰喘咳嗽的人,可多吃一些。  

  做法:先将大米放入锅中用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至六成熟。再将丝瓜洗净去皮,切成豆粒大的块加入到粥中,煮到瓜烂粥熟即可食用。

 

  苦瓜菊花粥

  苦瓜有一种独特的苦味,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可清热解毒、清心明目。菊花性凉而味甘苦,具有清热疏风的功效。此粥可清暑热,有中暑烦渴症状的人不妨多吃些。  

  做法:将大米和菊花洗净入锅煮至水开,把苦瓜去瓤切成块后,同冰糖一起加入锅内,用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

  荷叶莲藕粥

  莲藕味甘多液,夏天多吃些能增进食欲;荷叶性凉,它独特的清香能够消暑利湿、散瘀止血。

  因此,荷叶莲藕粥具有清热解暑、降压降脂的功效,能缓解夏季暑热所致的头昏恶心、食少腹胀等症状。

  做法:先将荷叶洗净切碎后,放入锅内,水烧开后捞出荷叶,汁留下,再将莲藕切成小粒,与大米一起加入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调味后便可食用。 

  粥虽好但也不是万能的,尤其要杜绝以下几个误区。

  三餐不能总喝粥。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肉菜,或在两餐之间吃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

  冰粥并不可取。冰粥是夏天的热卖食品,但它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胃不好的人少喝。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老喝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8136389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