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方有被困群众,必须得去看看!”
2017-06-25 23:44:49 来源: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25日电 题:“前方有被困群众,必须得去看看!”

  新华社记者赖星、余贤红

  在距离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老杭口大桥约200米处的一片玉米地上,一辆黑色的皮卡车几乎被洪水没顶。专业救援人员正在沿河搜救因救灾而失联的3名乡村干部,不少干部群众自发赶来搜寻。

  令人牵挂的这3名干部分别是: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杭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旭,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程扶摇。

  23日以来,修水县突遭暴雨袭击。24日凌晨2时许,杭口镇桑管员唐文接到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电话,说双井村村民报告水库险情,要一同进村查看。“他总是这样,只要群众有事,不管多晚他都会去。”身高1米8,略显疲惫的唐文回忆说。

  记者在杭口镇采访了匡美建的多名同事,通过他们的回忆拼起了事发前一天匡美建工作的情形。

  “23日上午一大早,书记对我们说,要抓紧时间录入贫困户的数据。”杭口镇副镇长邱军回忆说,匡书记当天在村里走访完贫困户后,又回到办公室调度防汛事宜。

  24日零点39分,当接到防汛办“洪峰过境”的消息后,匡美建等一行6人立即乘车冒雨前往各村排查险情,并组织动员群众转移。

  出发前匡美建不忘叮嘱同事:“办公室值班不能断人,要随时保持通讯畅通。”

  “我以为书记又和平常一样,等把群众安全转移了,他就会回来。”杭口镇工作人员匡梦林说,此前,为了落实扶贫工作,书记已经连续两个多月加班加点,没来得及休息一天。

  然而,救灾途中,他们所乘坐的皮卡车被洪水掀翻。慌乱中,唐文、杭口镇主任科员冷春生以及杭口镇城管队员郭礼华爬上岸,而匡美建、邓旭、程扶摇3名干部则下落不明。

  “我看见匡书记拼命向我示意:‘唐文,打电话,快打电话……’,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一个劲地向我做手势,让我往上跑、往高处跑。一种求生本能让我稀里糊涂地上了岸。”唐文回忆说,“那是我听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

  朱亚民是一名铲车司机,事发当晚,他正开着铲车转移群众。他路过杨坊村时,碰到匡美建一行六人。“我跟他们说,前方水位很高,非常危险,暂时不要过去了。匡书记说,他担心前面还有被困群众,不放心,还是得过去看一看。”

  匡美建、邓旭、程扶摇等3名基层干部的失联,成为九江市修水县暴雨洪水之外另一个牵动大家的话题。当地干部群众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祈祷信息,他们都在期待奇迹能够发生。采访过程中,也不时有村民自发前来询问失联干部的搜救最新进展。

  “找到了!找到了!”24日下午4时许,就在大家默默寻找搜救时,不远处的惊呼让大家心头一紧。但遗憾的是,搜救人员在现场只找到了一件雨衣、雨靴和一部手机。经过镇干部指认,这款价值不到1500元的手机,确为匡美建所有,雨靴、雨衣也曾多次见匡美建穿过,且经常放在皮卡车上。

  25日,当地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今天我们加派人员,准备了六个冲锋舟和1个皮艇继续沿着修河搜救,其中河流两岸已经退水的草丛、树林是搜索的重点区域。”修水县人民武装部部长黄振球说,大家在尽最大努力,希望早点找到这三位尽职尽责的干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20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