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赣北灾区27万人大转移
2017-06-25 23:43: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25日电 题:赣北灾区27万人大转移

  新华社记者吴锺昊、赖星、高皓亮

  22日起,赣北十几个县出现大范围大暴雨、特大暴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县,瓷茶重镇浮梁县,赣西北重镇修水县等赣北诸地,江河暴涨,山洪暴发,大片农田陷入汪洋……截至25日18时,江西省防总的统计显示,江西已有175万余人受灾,1000余间房屋倒塌。

  一声声警报中,赣北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成功紧急转移灾区群众27万余人。

  小山村雨夜急促的锣声

  24日凌晨2点,轰隆一声巨响,将70岁的修水县庙岭乡大路移民新村村民古伯为从睡梦中惊醒。外面锣声夹杂着叫喊声:“快起来、快起来,后山滑坡了!”

  大路移民新村处在地质灾害点上。古伯为的房子位于村子的前排,离后山还有20多米远。后山坍塌后,七八间紧挨着山体的后排房屋被掩埋。

  “幸亏后排的村民前一天就已经全部转移出来了。”他庆幸道。

  村民邱余钟心有余悸。后山离他家本来有一米多远,如今厨房、卫生间都倒塌了。他说,23日接到爷爷奶奶电话,说村干部通知可能会发生地质灾害。他赶紧回家将两位老人接到了县城。

  村前到村后有2里路,庙岭乡纪委书记樊桂华与所有村干部一起,连续几个来回敲锣,挨家挨户检查。“就怕还有群众没有转移,或者又返回到家中。”

  64岁的贫困户林继福和66岁的老伴杨冠梅家住得相对偏僻。24日凌晨2点左右,洪水将老人围困在家中,情况危急。

  挂点扶贫的“第一书记”冷智勇接到求助电话后带着村干部摸黑蹚水到了林继福家。冷智勇一把将杨冠梅抱起,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转移到屋外安全的地方。

  “这个时候,我们就是要做老百姓最坚强的后盾。”他说。

  小卖部墙上的两道洪水印记

  “颜色暗的那道水渍,是去年涨水留下的,还没干的那道,是这次的。”24日的洪水,给浮梁县黄坛村村民张冬和的小卖部墙壁上再添一道印记。

  不同的是,这次因为动手早,小卖部的货物全部提前转移到了高处,搬不走的冰箱、床全部摆上了桌子,除了地上的淤泥,几乎没有什么损失。

  黄坛村19个村小组,以老张的小卖部为界,12个在山外面,7个在山里面。每逢下大雨,河水淹过山口的石桥,里面的7个村小组就基本和外界隔绝成“孤岛”。

  老张的小卖部虽不足10平方米,却牵系到山里500多人的油盐酱醋、吃穿用度。去年那次洪水,夜里来得及,等老张听到动静,洪水已经涌进门,货物损失惨重,还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

  这轮强降雨到来之前,黄坛村党支部副书记罗满林就已经住到山里。

  23日,洪水漫过石桥,黄坛村年轻党员张院发、罗桂宝与罗满林一起赶到老张小卖部,帮忙转运货物。

  拆不走的碾米机垫高一些,油盐酱醋等日用品全部搬到地势较高的房子里……24日,河水暴涨,老张的小卖部再度被淹,但没有一件货物泡在水里。

  指挥部里不断的电话铃声

  6月24日晚,江西省防总值班室外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值班室内灯火通明、电话铃声不断!

  24日早上接到汇报,赣北多地因山洪泥石流造成人伤亡。江西省防总24日7时启动全省防汛III级应急响应。24日中午,江西省防总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在24日白天将所有危险地带群众全部转移。

  “以省市县乡四级视频会议的形式,专题部署群众转移这一项工作,这在江西防汛史上是第一次,请大家坚决落实。”会议上,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罗小云反复对各地防汛责任人强调。

  “各地受洪水威胁的群众转移到位了没有?”24日傍晚,坐镇省防总的总指挥、副省长吴晓军面色凝重,每隔几分钟都会询问值班员各地上报的最新情况。

  “请再调度一下,确保人员安全转移。”罗小云多次致电上饶、九江、宜春等市防汛指挥长,督促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怎么样了?请尽快将你们那边人员转移的情况报我办。”3位值班员不停地给相关市、县防办打电话、问情况、催进度。

  24日21时,当江西武宁县防办上报最后一组人员转移到位的信息后,江西省防总值班室所有人长舒一口气。

  截至25日20时,江西全省在此轮强降雨中,总共转移灾区群众27万多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江西洪水受灾人数升至175万余人 紧急转移群众27万余人
    22日开始的强降雨仍在赣北多地持续。据江西省防总25日晚的最新统计,这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南昌、景德镇、萍乡、九江等7市47个县(市、区)175.5万人受灾,27万余人被紧急转移。
    2017-06-25 23:11:26
  • 中国红基会安排50万元应急基金救援江西洪灾
    针对日前江西省多地持续暴雨引发洪涝灾害,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5日启动“天使之旅——江西行动”,安排应急救援基金50万元用于受灾家庭生活安置,救灾人员已到达江西灾区,正进一步了解灾情,安排后续救灾行动。
    2017-06-25 22:01:43
  • 江西靖安:洪灾过后 生产自救
    6月25日,江西省靖安县强降雨有所减弱,农民抢抓有利时机,对受灾的水稻等农作物进行扶苗、清淤补栽、排水防涝等生产自救,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2017-06-25 20:52: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0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