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献血后无需盲目进补
2017-06-13 11:11: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3日电(记者梁军)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部分献血者认为,献血后身体亏损,需用大量饮食来补充营养。血液专家解释,献血后人体血容量很快就会恢复,无需盲目进补。

  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杨勇毅说,人体平时只有80%的血液参与体液循环,还有20%的血液贮存于肝脏、脾脏和皮下毛细血管,人们称其为“小血库”。当人体少量失血时,“小血库”中的血液会释放,参与血液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相反,大补的食物油脂普遍很多,叶酸和铁含量却很少,不但不能起到补血的作用,人体反而会因为摄入过多油脂易诱发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杨勇毅说。

  杨勇毅介绍,人体自身调节功能很强,献血后1至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各种血液成分可在两周内达到原来水平,正确献血无损于身体健康。

  专家提醒献血者,献血后宜多喝水,只要注意饮食的营养价值,有选择地进食,献血失掉的那部分血液很快就能恢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我国无偿献血水平仍有待提升
    我国2016年总献血量为1400万人次,人口献血率约10‰,而发达国家为33.1‰,中等收入国家为11.7‰,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我国无偿献血水平任重道远。
    2017-06-13 11:00:19
  • 血站告急 湖南大学49名学生紧急集结献血抢救老教授
    “湖南大学老教授刘觉民术后急需A型血,望大家以己之能,帮助刘教授渡过难关。”5月12日上午,这条献血求助信息刷爆了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QQ群与朋友圈。一场争分夺秒的爱心接力赛迅速上演。
    2017-05-20 14:56:18
  • 二孩妈妈产后大出血 网友接力献血救人
    “产妇病危,急需冰冻 O 型血小板!”2月14日晚,宜宾产妇家属邱波鸿向本报求助,其弟妹赵孟林产后突患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经宜宾市医院专家会诊,需输入冰冻O型血小板。
    2017-02-16 14:36: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3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