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谈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
2017-06-13 11:0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政)(1)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建交

  6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郝亚琳)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北京与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

  王毅表示,我刚刚同德圣马洛副总统兼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在这份联合公报中,巴拿马共和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方面的所谓“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王毅指出,据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巴关系掀开了新的篇章。

  王毅表示,巴拿马是拉美重要国家。中国人民珍视同巴拿马人民的传统友谊。巴雷拉总统和巴拿马政府作出的这一重要政治决断,完全符合巴拿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高度赞赏和热烈欢迎。

  王毅指出,刚才,我同德圣马洛副总统兼外长举行了真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

  我们一致同意,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巴建交以及两国关系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

  我们一致认为,中巴建交为两国拓展全面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双方将开展各层级、各领域友好交往,深化政治互信。

  双方将以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开展贸易、投资、海事、文教、旅游等广泛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欢迎巴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双方将就国际和地区事务进行沟通协调,深化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王毅指出,160多年前,搭载着第一批华人的船只历经艰辛,抵达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百年沧桑历程。160年后的今天,中巴友谊之船在历经风雨波折后驶入正确航道,迈向新的征程。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一定会迎来光明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3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