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称适度饮酒也可能影响脑部健康
2017-06-13 10:55: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12日电(记者张家伟)酗酒有害建康,那么如果有节制地饮酒呢?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即便适度饮酒也可能会影响脑部健康。

  英国牛津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的学者合作对此前一项长期调查收集的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这项调查在30年间跟踪了约550名健康的男性和女性的酒精摄入状况,以及他们的认知能力变化。这些参与者在调查开始时的平均年龄为43岁,且没有酗酒问题。

  计算了年龄、教育程度、吸烟史等多个因素后,结果显示,那些30年间每周饮酒量超过30个单位(1个单位相当于10毫升纯酒精)的人群出现海马体萎缩症状的风险最高。即便那些每周饮酒适度(14至21个单位)的人群,他们患海马体萎缩的可能性也远远高于那些不饮酒的人。大脑中的海马体对人的学习、记忆能力等有重要作用。海马体萎缩是一种脑部病变,能影响一个人的记忆力和空间导航能力等。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这只是一项基于长期观察的研究,目前还无法得出确切的因果结论,但该研究为英国官方制定更严格的饮酒健康指南提供了更多数据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长期过量饮酒成为继发性帕金森病重要诱因
    4月11日是第20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2016-04-11 02:11:00
  • 科普:癌症患者宜戒烟少饮酒
    日本大阪府立成人病中心的研究发现,吸烟、嗜酒的癌症患者在10年内患上其他癌症的风险可达戒烟酒癌症患者的3倍。
    2015-09-08 21:31:25
  • 浓茶咖啡醒酒?14大最"坑人"的饮酒谎言
    红酒被很多人都认为养颜延缓衰老的佳品。今天就让小编来给大家说说那些关于酒的谎言。谎言1 :酒兑饮料很时尚时下,喝酒兑饮料成了一种饮酒时尚。谎言2 :白酒伤身红酒养人很多人认为喝白酒伤身,喝葡萄酒对健康有益,多喝点也没关系。谎言11 :浓茶咖啡可醒酒有些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或咖啡有“醒酒”作用,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谎言12 :多喝酸奶解酒保肝酒精在人的胃肠里吸收是比较少的,在胃黏膜上只有少量的乙醇脱氢酶,可以对酒精进行代谢, 90% - 98%的乙醇还是要在肝脏那进行代谢的。谎言13 :饮酒助眠?起初饮酒后可性欲亢进,但此时往往缺乏温情,行为鲁莽,使妻子感受到憎恶。另外,长期饮酒造成慢性酒精中毒时,性功能往往是减退的。
    2014-07-07 14:43: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3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