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衡水小学生拍摄“微视频”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06-13 10:57: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13日电(记者巩志宏)惊喜地拿到满分的试卷,却发现老师错判了一道题,到底是留着奖状,还是告诉老师?在名为《诚信》的小视频中,衡水和平路小学学生乔乔经过考虑,鼓起勇气敲开老师办公室的门,老师改正了错判的一百分,孩子的“诚信”得到肯定。

  上课专心听讲、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从2015年起,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作主题,在小学开展“校园微视频”创作传播工作,由学生当主角,讲述身边故事、树立身边榜样,引导小学生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衡水市桃城区各学校成立专门创作团队,以“不溢美、不夸张、不拔高”为原则,发现和捕捉小学生日常表现出来的好习惯、好行为。同时,各班级组建微视频拍摄兴趣小组,通过社会实践课等组织学生用智能手机拍摄,并向家长广泛征集孩子日常生活视频。截至目前,桃城区征集微视频作品超过了2000部。

  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还在腾讯视频自办微视频栏目,并建立“青少年核心大舞台”微信公众账号,搭建起指尖上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台。

  “不求高大上,但求细小实。”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局长张国良说,“微视频”用贴近孩子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传播核心价值观,孩子们看了以后触动更大,教育效果更明显。

  衡水市人民路小学的学生王若曦一次去捐献旧衣物时,她的妈妈拍摄了微视频并上传给学校。王若曦的妈妈岳雪说,后来孩子特别留意社会公益,前几天还说她的压岁钱已有3000多元了,攒够5000元就可以捐一个“母亲水窖”。种子一旦在孩子的心里萌芽,就会慢慢成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用诚信服务赢得市场 以责任担当回报社会(图)
    为鼓励经保公司驻勤人员在“8·12”事故发生后的英勇表现,渤海银行送来锦旗。企业名片:  天津经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15日,是天津住宅集团泰平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所属国有独资法人企业,年营业额突破两亿元,实现利税2200万元。
    2017-05-19 11:46:16
  • 诚信夫妇的10年还债路
    在抚州市临川区太阳镇,有这样一对诚信夫妇。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一直以种田为生的徐云贵看到村里不少人富了起来,也决心去外面闯荡。为了尽快还债,2001年,徐云贵举家外出,到福建石狮打工。
    2017-05-12 05:46:11
  • “诚信”姐妹13年后替父还债
    “父母生前都本本分分,如今去世了不能再背上赖账的恶名。原来,2004年,姐妹俩的父亲秦小驴为了发展养牛产业,在修武县农村信用社贷了两万元的款。
    2017-05-10 10:46: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3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