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2017-06-10 12:01: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6月10日电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新华社记者许凤 卢朵宝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建成通车。这条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速度快,贯穿其建设全程的环保理念和建成后可期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是一大亮点。

  蒙内铁路开通前,当地的货运方式主要以公路为主、铁路为辅。由于老化严重,列车运行缓慢,全年货运运输量低于百万吨,不到蒙巴萨港吞吐量的10%,远不能满足肯尼亚经济发展需求,运输压力集中在狭窄的公路上。

  “货车对公路损坏较为严重,还带来巨大污染,”肯尼亚铁路公司总经理阿塔纳斯·马伊纳说,“蒙内铁路通车后,一趟货运列车能运200个集装箱,这意味着可以替代100辆货车,客运列车单次可运载1000名乘客往来蒙巴萨和内罗毕。”

  配备先进的调度和控制系统,蒙内铁路将极大提高肯尼亚货运效率,物流成本将下降40%左右,当地货运方式也将转为铁路为主、公路为辅。

  旅游业是肯尼亚支柱产业之一,也将随着蒙内铁路的开通得到更快发展。游客可以选择更丰富的旅行“套餐”,除观看野生动物,他们还可以坐火车轻松前往蒙巴萨观赏海景。

  根据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2030年前肯希望成为中等收入新兴工业化国家。作为这一规划的旗舰项目,蒙内铁路将推动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

  蒙内铁路不仅是一条节能、高效、低污染的交通大动脉,考虑到肯尼亚是野生动物天堂,铁路在设计和修建过程中,格外注重环境保护,与动物和谐共存。

  察沃国家公园占地约2万平方公里,公园内活跃着大量野生动物。为了便于野生动物活动,蒙内铁路专设14处动物通道,其中6处为大型通道,净高6.5米以上,大象和长颈鹿等大型动物可“不低头通过”。此外,全线还在不同位置设置涵洞式通道近500处,平均每公里1个,这些涵洞不仅可供动物通过,某些低洼处的涵洞还有蓄水功能,方便动物饮水。线路两侧设置隔离栅栏,避免动物爬行通过时与列车相撞。

  “在环境和动物保护以及节能减排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最高标准,因为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事。”中国路桥蒙内铁路项目外联部经理赵扬说。

  肯尼亚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玛格丽特·瓦基玛说,监测显示大象非常轻松地沿着铁路行走,甚至在大桥下休息。“从大象的行为来看,铁路对它们的生活没有影响。”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局长基蒂利·姆巴西说,他曾亲自沿着蒙内铁路调研,没有看到任何铁路对野生动物造成不利影响的迹象。

  蒙内铁路只是开始,作为东非铁路网的一部分,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铁路大动脉。

  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铁路将奔跑在非洲大陆,助力非洲实现更快更绿色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