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疫情之下,上海“云上时装周”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3月31日 14:2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电(冯丽)3月30日,以“留韵弥新X破界潮前”为主题的“云上时装周”落下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时尚行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伴随米兰时装周草草收场、首尔秋冬时装周被迫取消……全球时尚行业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云上时装周”主视觉亮相上海外滩。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作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季上海时装周转危为机、大胆“破壁”,走了一条荆棘丛生的尝试探索之路。3月24日至30日,150余个品牌通过天猫“云上时装周”平台对外发布,首创的“云上T台”开辟了全球时装周运营的全新模式。

    对于这一切,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感慨:“线上运营和线下运营不太一样,整个过程我们和合作伙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或许能道出“云上时装周”聚力创变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敢为人先 T台搬上云端

    对于很多时尚爱好者而言,这个春天除了“云旅游”“云赏花”,T台头排客也不再遥不可及,在“云上时装周”只要打开直播,各种首发潮流新品、秋冬穿搭风向都可以尽收眼底。

    秀场上“云”,观秀不再拘泥于一时一地,全民观秀热情被点燃,但别样的时尚浪潮却“来之不易”。

    往季上海时装周现场图。资料图/新华网发

    众所周知,时尚行业有着非常强的季节性,以上海时装周为例,每年举办两季。由于2020年春节较早,上季新品发布结束后,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就已加班加点为本季的线下发布做好了准备工作,静待春节后“火力全开”。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所有计划,“起初,我们很期待疫情早些结束,但随着疫情通告越来越透明,我们深知线下举办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了。”吕晓磊回忆说。

    今年恰逢上海时装周走过的第十八个年头,回望过去17年发展足迹,上海时装周打造的时尚产业链、生态圈,魅力渐显;交易市场地位也在向国际各大时装周看齐,“亚洲最大时装订货季”之势越发明显。无论设计师还是专业买手,都更加信任这个平台。

    直接推迟或叫停所有活动,或能让一切变得轻松,但时装周组委会不想“有负众望”,选择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T台搬到云端。“如果因为疫情让这么多有才华的设计师、有抱负的品牌受阻,那真的是太可惜了。”吕晓磊说,从开始有举办“云上时装周”想法到24日线上开幕,前后筹备只用了六周时间,“对于一个主打线下运营的平台而言,压力可想而知”。

    谈及这一创举,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主任,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在接受采访时连用了三个“颠覆”。童继生说:“首先,‘云上时装周’颠覆了传统线下时装周的商业模式。以往看秀后,消费者不能直接购买或要等到下一季才能买到手,现在可以‘即秀即买’。其次,这种展现形式颠覆了设计师和消费者的沟通方式,线上线下打通后,设计师的创意和消费者的需求可以直接对话。”童继生认为,“云上时装周”还打破了秀场的时间空间限制,可以让更多人享受时尚。”

    摸着石头过河 群力破“疫”

    这次线上尝试并非一帆风顺,执行中难点、盲点频现。技术对接、宣传推广模式等都和往季截然不同。因为是首创,几乎也没有经验可借鉴,吕晓磊说,整个团队一边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摸索学习;一边快速适应新的分工调整,推进“工期”。

    从品牌招募到“云上时装周”板块搭建,再到将原来线下的发布矩阵移师线上……所有工作马不停蹄进行的同时,组委会还希望在保护好原创力量的前提下,为设计师品牌寻求推广和销售的机会,提供探索新发展方向的“商业实践基地”,使大家在云上复工、复产、复市。

    淮海中路悬挂着“云上时装周”刀旗。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摸着石头过河,上海时装周集合各方力量群力摸索,短短六周时间“拨云见秀”。日本时装周促进机构主席三宅正彦表示:“本季上海时装周的特别呈现,在短时间内能够筹备起来是很了不起的。关于在线上举办时装周,对于参展的品牌和时装周本身来说展示了新的可能性。”

    据天猫平台提供数据显示,“云上时装周”开播首日的开幕大秀三个小时迎来250万人次的观看人潮;参与的商家首日直播互动量超过600万条。

    有时尚业内人士认为,“云上时装周”是疫情之下,时尚行业的自救行为,提供了时装周运营的新思路,但不可否认受主播、灯光、布景等因素影响,“云直播”质量参差不齐,观感各异。

    作为疫情特殊环境下的“应急行动”,“云上时装周”暴露出一些“瑕疵”,但瑕不掩瑜,只有勇于尝试实践、不畏试错,才有可能实现逆势“突围”。

    科技赋能“云”上秀 时装周“破壁”自救

    本季“云上时装周”打造升级版“即秀即买”,集结了超过150场线上发布亮相云端。为营造逼真而不失专业性的“云看秀”体验,各大品牌在以VR绿幕技术打造的“云T台”上进行创意走秀,运用AR实景渲染技术打造丰富多元的秀场氛围。

    “云上时装周”新品发布场景截图。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如果说早期时尚是灵感瞬间迸发的产物,那么现在它是商业运作的成果。回顾上海时装周已走过的17年历程,它已不单纯是“时尚盛会”,更是国内时尚产业的标杆。2019年3月13日,上海时装周喜提进入市场的“通行证”——正式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成为国家注册品牌商标。有了法律的保护,上海时装周在品牌运营和IP打造等方面有了更多可能。

    这次疫情袭来,上海时装周结合自身品牌优势和多年深耕资源,与多方携手合作,为新锐买手、时尚商场、潮流供应商、设计师集合店等时尚新兴业态量身打造最优解决方案,探索“线上+线下”互融促进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本季上海时装周组委会不仅将时装发布板块搬到了云端,作为上海时装周打造原创设计品牌“亚洲最大订货季”的核心载体——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也已经决定在4月27日至30日履约归来,将采用全新打造的“云”上订货系统,更好地将线上技术服务融入时装贸易展会。

    往季线下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现场。资料图/新华网发

    从“顺势而为”探索适合自身定位的发展道路,到疫情之下“聚力创变”寻求破壁自救之法,上海时装周始终是走在行业前列的弄潮儿。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表示,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在不同的地点,让更多的品牌通过互联网、通过直播的方式发布新品,是一种创新,同时也推动了整个商业模式和贸易模式的进一步创新。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8933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