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牛顿苹果树”在上海开花了
2020-03-31 09:16:2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牛顿苹果树”开出粉红色的小花。  资料照片

    苹果树开花并不特别,但如果是激发牛顿灵感的那棵苹果树呢?上海辰山植物园昨天宣布,辰山国家级隔离试种基地内的“牛顿苹果树”开出了一簇簇粉红色的小花。“希望尽快让‘牛顿苹果树’和市民游客见面。”上海辰山植物园负责人说,将“牛顿苹果树”展示给人们,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和科普价值。

    1665年夏季的一天,英国林肯郡伍尔斯索普庄园里,一只苹果从枝头坠落。在看到苹果掉落的短短几秒内,一道科学灵感闪电般划过牛顿的脑海。于是,大名鼎鼎的“万有引力”诞生了。目前,“牛顿苹果树”是英国国家级文物,归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管理。而其与上海的缘分,始于2015年。以杨福家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倡议,并在英国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包迈岫的推动下,上海市科协与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取得联系,表达了希望引进“牛顿苹果树”的愿望,并得到了同意剪枝嫁接到上海的回复函。

    经国家林业局批准,2015年3月,5根自英国引进的“牛顿苹果树”枝条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当晚在上海首席园艺师的操作下成功嫁接。嫁接成活的6株“牛顿苹果树”在上海市林业病虫防治检疫站的监管下,在辰山国家级隔离试种基地集中隔离培育试种。

    目前,上海辰山植物园6株成功嫁接的“牛顿苹果树”,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已经高125厘米,冠幅直径达110厘米。近几年,“牛顿苹果树”曾多次开花结果。不过,由于喜欢温带凉爽的气候,在属于亚热带气候的上海,“牛顿苹果树”一开始曾遭遇水土不服。

    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专家团队介绍,“牛顿苹果树”在隔离试种基地内的养护栽培,需要严格把握好要点:首先是栽培基质要底肥充足,主要肥料以有机肥为主,化学肥料复合肥为辅。花期和果期每两个星期施肥一次;其二是植株要放置在阳光充足和通风较好的地方,减少病虫害;其三是在隔离试种基地内栽培,浇水基本上一周两次;其四是对于生长较旺的枝条要进行重剪,以保持植株生长平衡。为确保“牛顿苹果树”的健康成长,上海辰山植物园植物育种室有着严格的进出条件:需要穿上白大褂,戴上蓝色头套,再扎上专用鞋套;先进的温控技术使育种室内始终凉爽无比。最终,上海“牛顿苹果树”的嫁接成活率达95%以上。(记者 陈玺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武汉多家商场恢复营业
武汉多家商场恢复营业
海南三亚:海洋牧场复工忙
海南三亚:海洋牧场复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33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