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新扑面的“秋天之约” 济南文明进步印象
2017-09-26 09:11:5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明与人的“精神印章”

  文明与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能够留下记载的也只能是沧海一粟。与文明内涵、精神底蕴千百年来的驻守相比,人的守望与城市的变迁也只是短暂一瞬。

  文明进步,一定会映射在人的行为习惯上。文明素养的进步、文明素质的提升,从来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一个不断培养、不断强化、不断检验的过程。

  2017年的秋天,当你来到济南,走进济南人中间,与他们攀谈、交往,一定会感知到变化——文明成为一种精神信仰。

  十字路口,不仅是南来北往川流交织的交通要道,更是判断一座城市文明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多次聚焦济南路口文明革命的时候,这里一定发生了些什么。经十历山路口,人行道南北向信号灯由绿转红,行色匆匆的行人停住脚步。没带伞的李霞用手遮挡着前额的雨丝,神色焦急地望着信号灯,脚下却纹丝不动。在济南,自觉遵守交通信号早已蔚然成风。“去年查行人闯红灯时,有人还理直气壮地说‘我闯红灯怎么啦’,今年我们听到更多的是‘真不好意思’,行人不闯红灯已渐渐深入人心。”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中队长张春光感慨。在“绣花”般精细的路口改造中,在越来越多市民的主动参与中,济南的路口秩序正发生着变化——“济南式过马路”已成为感受城市温暖的品牌。

  整洁环境的打扫实属不易,而环境卫生保持的持久度则考验着城市人的文明素养。泉城公园里,教四岁孩子把香蕉皮扔进垃圾桶的父母,不知不觉在进行着文明的传递;经十路山大路口,一个行色匆匆的女孩主动捡起路边行道树下的白色餐巾纸扔进垃圾桶,这是一种文明上的自觉;超意兴餐馆内、肯德基餐厅内、山东师范大学红烛园餐厅……随处可见的“光盘宣言”与认真做到的“光盘行为”相映成趣。

  城市的运转、社会的治理离不开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做“润滑”。今年68岁的代宝华老人,是个风风火火的“热心肠”,她加入志愿者队伍十多年,无私地照顾身边的空巢老人和孩子,还经常去福利院做义工,风雨无阻地为福宝宝们带去欢乐和温暖。许多人说,济南是一座热情的城市。的确,这里的“热心肠”真不少。700万人口的城市,现在注册志愿者近60万人,平均11个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与邻友善,方能感受到身边的温度。在社区这个社会小单元,你对邻居的态度就是邻居对你的态度。槐荫区锦绣城小区8号楼被称为“文明和谐样板楼”,楼里的住户就像一家人一样。说起和睦的邻里关系,居民们总会提起宋麒麟这个好邻居。宋麒麟是个热心人,但凡邻居需要帮助,他有求必应。城市有温度,离不开宋麒麟们的热心付出与诚信友善。而像宋麒麟式的“济南好邻居”也的确在你我的周围广泛存在着。

  以文明来接力,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万,城市的文明风尚就在平凡的济南人身上展露光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