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新扑面的“秋天之约” 济南文明进步印象
2017-09-26 09:11:5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明与心的“美妙共鸣”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总能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文明进步,镌刻在内心之中。城市温度,长存于精神家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济南来说是一个重要契机。城市的更新、环境的改善、秩序的捍卫、市民的和睦,还只是在文明外层实现了进步。而文明内层的进步则收获于每个市民内心深处精神境界的凝练提升。

  文明与心的“美妙共鸣”更持久、更长远。这个美丽的秋天,你能看到许多让心共鸣的人和事儿——

  每天早上7点左右,舜耕山庄路口,一位头扎马尾辫的中年女士都会穿起黄马甲,手里挥动小红旗,“嘟嘟”的哨子声不断吹响,维护交通秩序。她叫张书英,人称“辫子姐”,原来是济南蔬菜公司的一名下岗职工,2016年7月起当起了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虽然刚开始有人不听指挥,但“辫子姐”发现只要用心就能换来路口的文明。到现在,这个路口的行人车辆互让已成常态,守序过路口成为习惯。

  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民警李飞,从2000年起,每个月都去捐献血小板,一坚持就是17年。17年的默默坚持,17年的无私奉献,他朴实的话语解释了一切:“我是个普通人,不可能有惊天动地的大贡献,献血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会坚持到底”。他还创建了“爱我泉城”公益团队,身体力行传播雷锋精神,号召更多人投身到泉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家住芙蓉街金菊巷6号的张治民每天早晨5点把大门打开,晚上10点才关上。因为他的院子里有一眼“无名泉”,许多人慕名而来,为了不让游客失望,他每天准时开门,夏天的晚上关门时间要比冬天更晚一些。每天只要是有游客来到家里,张治民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泉城泉水的故事,在他看来,传承泉水文化是他守护泉水情怀的一种方式。

  无论何时何地,音乐总能引起心灵的共鸣,尤其是有着共同记忆的音乐。济南年轻人圈子里最近流行着两首歌——《再见济南》和《Hello,济南宽厚里》,听过的人深有感触。“再见济南,再见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你有着一尘不染的颜色,曾像这个冬天一样温暖着我,再见济南,再见曲水亭里的老情歌”。“昨夜淅淅沥沥的小雨,你又走进了我的梦里……千佛山顶和你看过夕阳晨曦,大明湖畔与你听过和风细雨,趵突泉旁陪你轻抚泉水涌起,宽厚里街留下了我们的回忆。”这些记忆片段,无疑都是城市文明的特色符号。

  文明与心的共鸣,也许就在那一瞬间。

  于济南而言,文明的修炼凝聚和进化提升是一个“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跋涉过程。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在历经多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要节点的“弯道加速”后,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跃上一个新的水平。

  所以,2017年的这个秋天,值得你来济南看看!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