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服务让农民舒舒服服种田——宁夏永宁县春耕春播见闻

2018-03-01 15:44: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3月1日电 题:社会化服务让农民舒舒服服种田——宁夏永宁县春耕春播见闻

  新华社记者靳赫、杨泽

  春节长假刚过,宁夏广袤的农田依旧披着黄褐色的冬装,在宁夏永宁县望洪镇,农田里隆隆的马达声却奏响了春日生产的序曲,当地群众正在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播。

  在紧张的生产中,永宁县金满仓种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学忠却一点也不慌忙,站在流转的1000余亩农田旁,他一边看着机械在地里忙,一边抽着烟。“庄稼人怎么会拿收成开玩笑?只是地里的活用不着我操心。”张学忠对记者说。

  原来,张学忠把自家农田里耕翻、播种、打药、施肥、收割等农活打包交给了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大型农机价格不菲,更新换代速度也很快,自购占用资金量太大,而且地里那些活干完后,农机就闲置了。如今我只用花一小笔资金,就能享受作物从种到收的一系列专业机械作业服务。”张学忠说。

  近年来,各种农业服务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一批提供农业服务的企业和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像张学忠这样将部分农田作业任务外包的人不在少数。近日随着各地春耕春播陆续开展,农机作业服务成了不少农户争抢的“香饽饽”。

  在望洪镇史庄村的一片农田里,一台台大型机械徐徐向前,几名机械手合作将一袋袋小麦种子和化肥倒入播种机,随着机器上的一排圆盘开沟器犁开地面,种子和化肥便分层埋进了土壤。拉着播种机的大型拖拉机只开了5个来回,眼前17亩农田的小麦播种与施肥工作便宣告完成。

  “我们的大型机械作业效率比农户自购的小型机械要高得多,最近我们有点忙不过来,需要农机作业服务的人太多了。”永宁县宏源达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副经理侯良军说。

  据宁夏农牧厅农经法规处处长张延平介绍,为了顺应农业发展需求,宁夏农牧部门也在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如2017年在永宁县、贺兰县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工作,选择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业服务项目,由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在减少部分农户购买农业服务费用的同时,也加快了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的发展。

  “低成本、全方位的农业服务,让不少原来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合算的事现在可以顺畅地办妥。下一步,我们会将试点经验逐步推广,让更多农户享受到优质的农业服务。”张延平说。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