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春节新的打开方式——数说年俗四大变

2018-03-01 15:56: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这是春节新的打开方式——数说年俗四大变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周蕊

  正月十五闹花灯。“亲手做个花灯,迎接十五,也告别春节。”北京市民王女士说。热闹元宵节的到来,也宣告狗年春节的“闪亮”结束。

  岁岁“年”相似,年年“俗”不同。古老的中国年,在科技进步和理念更新的推动下,正悄然改变。年俗,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300%——从狂囤年货到随时吃鲜

  吃,是过年的头等大事。以往,鸡鸭鱼肉囤一冰箱;如今,各种生鲜随吃随买。

  “一到过年就忍不住到超市疯狂采购,到最后不少食物吃不掉,成了‘垃圾’年货。”老家在山西的张女士说。不过狗年春节,她一改“宁可剩下,也不省下”的想法,春节期间才下单,因为“更快、更新鲜”。她的采购清单上,大多是鲜奶、火龙果、帝王蟹等生鲜产品。

  以往因为快递问题,生鲜产品很难在春节期间成为“宠儿”。但今年春节,不少电商和物流企业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并且承诺春节期间也能随用随买,一天送到家,让“鲜味”在春节“一鲜到底”。根据天猫春节“照常买”的统计,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00%。

  从扛着年货包回家,到货比人先到家,再到春节期间“随时买”,人们吃的方式的变化,既是对美好生活和品质消费的需求使然,也折射了网购和快递行业的与“食”俱进、快速发展。

  3.86亿人次——从回家团聚到全家出游

  每次春节,老家在山西的韩女士和老家在江西的爱人都为去谁家过年争论半天。今年这个问题有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俩人选择带上老人和孩子一起飞到广西去感受春意。“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都是过年,也让父母散散心。”

  回家,曾经是春节的核心。如今,春节也可能是与亲友团聚的一次旅行。“父母在,不远游”变成了“父母在,一起游”,团圆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而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

  春秋旅游反馈,在国内游中,家庭游客占所有游客比重五成以上。携程旅游网数据显示,“70后”“80后”游客携全家老小出国过年,是春节出境游的主力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我国旅游消费已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旅游过年的火爆,既是人们收入提升、消费结构变化的体现,也折射出人们对于团圆理念的变化。

  57.23亿元——从K歌搓麻到诗和远方

  就在10年前,大年初一还是大多数电影院、书店、博物馆的例行休息日。而如今,与家人一同观影、逛书店、看展览过年,成为春节长假的热门文化活动之选。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中国电影票房为57.23亿元,同比增长66.94%;正月初一的票房达12.68亿元,成为我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冠军。

  回望春节电影市场,大量人群返乡,三四线城市居民成为观影主力。根据猫眼电影数据,近几年春节档电影,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票房收入占比和观影人次占比均有大幅提升,从2015至2018年均提升了10个左右百分点。

  而与以往相比,春节影院里也涌动着“白发浪潮”。淘票票数据显示,仅大年初一,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0%。再次印证,过文化年已经成为一家人的新年俗。

  过年的娱乐活动,从曾经的K歌搓麻,变成了现在的泡影院、逛书店、看展览。“我国的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实际消费缺口逾3万亿元,随着从物质向精神消费的转型,文化消费将迎来广阔空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370万人——从一票难求到搭顺风车

  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正慢慢渗透进人们的衣食住行。在共享经济浪潮下,过年也有了新变化。

  坐个顺风车回家,约个大厨上门做饭,出门游住个共享民宿……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张先生今年春节过的也是互联网范儿十足。

  对于一票难求的春运来说,顺风车的方式解决了不少人春节回家的燃眉之急。滴滴顺风车公布的春节跨城大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约有370万人乘坐顺风车完成跨城出行,且订单数量在不断增长。

  在全球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上,大部分中国游客倾向于选择共享住宿,与境外民宿房东同住一片屋檐下。

  共享经济在利用闲置资源促进绿色经济的同时,也让人们在“拥挤”的春节有了更多样化和舒心的选择,为年俗带来了不一样的味道。

返回首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