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邱建军:实施全域旅游 打造“世界围屋之都”
2018-01-26 17:1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航拍关西新围。 新华网(杨益民)摄

  实施全域旅游 打造“世界围屋之都”

  新华网:近期,龙南旅游成为网络上的一个热词,“刷屏”了各家新闻媒体。在大家印象中,龙南旅游产业多年来一直养在深闺,并不显山露水,2017年却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势头,请县长介绍一下龙南的做法?

  邱建军:2017年,我们以赣深高铁开通为倒计时,举全县之力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着力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取得了做旺旅游、做美城乡、变富百姓的明显成效。

  一是重规划塑品牌。把龙南全域当作一个大的旅游目的地来打造,精心规划以关西围屋群为重点的客家文化体验区,以虔心小镇、天沐温泉、南武当为重点的生态观光运动区,以绿天泉、安基山为重点的康养休闲度假区“三个乡村旅游特色片区”。举办龙南首届旅游文化节和桃花节、摄影大赛、客家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以节造势、以节促游,有力地促进了旅游品牌形象持续提升。仅在2017年12月8日-9日举行的龙南首届旅游文化节期间,就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

  二是抓项目育龙头。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全力以赴打造龙头景区。实施了关西围屋群、南武当山等10大旅游重点项目以及旅游公路、星级酒店等9大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组建了县旅投公司,将重点景区划归旅投公司经营管理,理顺了景区管理体制。与上海景域集团签订景区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其优势,提升景区管理和运营水平。设立了全市首个规模达20亿元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每年确保10亿元以上大手笔投入。先后与天沐集团、江西铁投等涉旅企业达成近百亿元战略合作,重点建设天沐汤湖温泉小镇、老屋下高端精品酒店等乡村生态旅游项目。

  三是美乡村富百姓。始终把环境作为最大竞争力来抓,强化硬件设施,注重服务配套。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先后投入11.7亿元实施通往景区道路沿线外立面风貌改造、园林景观提升、改扩建旅游公路等工程,完成15个3A级旅游公厕建设。加快推动乡村农家旅馆和特色民宿建设,提升住宿接待水平,全县共发展农家旅馆220家,特色民宿26家。

  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年”行动,全面整治提升乡村环境卫生,使乡村环境卫生面貌大幅提升。特别是,我们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优势,通过引导农户到旅游企业务工、销售农特产品等多种方式,带动帮助7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直接或间接吸收贫困户就业5000余人,让旅游发展红利更广泛地惠及百姓,实现了农村变旅游景区、生态农业变观光旅游业、农家小吃变特色美食、农房变民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民变旅游服务员、传统工艺变非遗展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精彩蝶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极寒夜的坚守
极寒夜的坚守
赏雪乐冰逛“雪博”
赏雪乐冰逛“雪博”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232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