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邱建军:实施全域旅游 打造“世界围屋之都”
2018-01-26 17:1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龙南南武当山。新华网(杨益民 摄)

  因地制宜 打造非贫困县脱贫攻坚“龙南样板”

  新华网:2017年,龙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先后在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代表全省接受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专项稽查。龙南在精准脱贫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下一步如何总结经验、拓展新路,凝心聚力完成这项最艰巨的任务?

  邱建军:过去的一年,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年635户2298人如期脱贫,3个贫困村退出。

  为破解住房保障难题,我们采取县、乡、村梯度安置方式,在县城工业园区打造“金塘花苑”“新圳花苑”两个大型集中安置点,在乡镇中心区域建设65个乡镇移民安置点,还专门针对贫困搬迁群众实施交钥匙安置工程,实现贫困户基本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拎包入住。同时,制定“搬迁+就业+产业+金融+保障”一条龙脱贫方案,扶持贫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

  为解决年老体弱、残疾等特殊人员的增收难题,我们建立包村脱贫车间,将扶贫车间进一步深化延伸到村,由村委会主体运作,实行车间进村、就业到户、技能到人。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首创“异地置业”模式,在县城黄金地段建设县级基层组织创业园,106个村(社区)都分配到了40-310平方米不等的商业店铺,仅此一项租金收益为每村每年增收4万元以上。

  为解决破解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我们在乡镇中心村建立“连心超市”,搭建以政府兜底、社会捐赠为主要渠道的服务平台,超市所有物品由社会捐赠和乡镇采购,不对外销售,由贫困户通过做好事、参加公益劳动获得积分兑换。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三率一度”和“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全年脱贫4886人以上,5个省级贫困村摘帽,努力打造非贫困县脱贫攻坚“龙南样板”。扎扎实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全覆盖工程,开展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推进安居扶贫再精准工程,实施教育扶贫再对接工程,实施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工程,切实提升扶贫实效。同时,更加注重强化脱贫保障,完善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帮户工作制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亿元以上,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扶贫开发。注重加大“扶志”力度,建立脱贫摘帽激励机制,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极寒夜的坚守
极寒夜的坚守
赏雪乐冰逛“雪博”
赏雪乐冰逛“雪博”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232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