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越洗越脏的洗手误区,你中了几个?
2020-07-03 07:1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调查研究,人的一只手上大约沾有40多万个细菌,如果手洗不干净,后果不堪设想。然而现实生活中,相当多的人洗手时陷入了“误区”。

  误区:手有伤口洗手会感染

  日常较浅的小伤口止血处理好后,可以在流动的生理盐水下冲洗或用干净的布蘸着肥皂擦洗伤口周围的皮肤,但要注意别把肥皂弄到伤口里。然后再用碘伏擦拭伤口,这样做可以把细菌侵入破损皮肤的几率降到最低。

  当然,这是针对较浅的伤口,如果伤口比较严重,就需要去医院处理。

  误区:烘干机吹干手

  在商场或者餐厅,很多人洗手后习惯用烘手机来吹干手上的水分,甚至认为烘手机更加卫生。

  烘手机其实并不干净。

  烘手机吹出的一般是暖风,温度达不到高温杀菌的程度,加之洗手间一般比较潮湿,湿热环境下烘手机内反而容易滋生细菌。干手时细菌就会吹到手上,细菌反而更多,越洗越脏。

  误区:洗手液都能杀菌

  是否杀菌看分类!

  洗手液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液,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起到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才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成分。普通洗手液一般为“准字号”,消毒洗手液则多为“消字号”。

  误区:湿纸巾可以代替洗手

  存在安全隐患。

  有些湿巾含有丙二醇、苯扎氯胺等成分。丙二醇是低毒化学溶剂,长期用湿纸巾擦手,再来拿东西吃,会导致有毒物质进入胃肠道,存在安全隐患。此外,丙二醇溶解度大,大概有5%的人会有过敏反应,长期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误区:洗手液里加水

  功效降低,细菌滋生

  洗手液中若是加了水,会使洗手液失去原有的杀菌和消毒作用,降低洗手液的功效。掺了水的洗手液如果长时间搁置,更易滋生细菌。

  误区:洗手速战速决

  细菌仍在手上……

  洗手时,用肥皂持续搓揉20秒,丰富的泡沫可以破坏手上携带大量病菌的油脂和污垢,并使手具有宜人的气味。采用正确的方式搓洗后,再用流动水冲洗15秒以上,整个洗手过程保持40-60秒。

  误区:洗手越勤快越好

  娇嫩双手远离你

  洗手次数过多,也会对手部皮肤造成伤害,若手部有裂口,肥皂的皂液会浸透到裂口里,易造成病菌感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17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