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雨中“最美一跪” 90后女医生救治昏迷男子
2020-07-02 08:5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9日傍晚,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湖院区内发生感人的一幕。90后女医生陈婷在雨中跪地救助一名昏倒在地的中年男子,并在医院职工和爱心群众的帮助下,将男子送进急诊抢救室,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经急诊科医生检查后发现,该男子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通过降糖、补液等治疗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陈婷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医生。当天她下班后去食堂的路上看到该男子平躺在椅子上淋着雨。“我当时看到这种情况,愣了一下,下意识地过去询问。”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和助人为乐的善心,陈婷走上前和男子交谈。但不管问什么男子只能勉强点头或者摇头,浑身没有力气,连手都抬不起来。唯一交流到的信息就是男子一天都没有吃饭,身边也没有家人。这时恰好同科室的研究生路过,陈婷就与他一起搀扶起男子,送往急诊科。可是还没到急诊科,男子就已经站不稳,突然昏倒在地。

    陈婷让研究生学弟跑去急诊科借病床,自己跪下并让男子的头枕在自己腿上。拍打双肩,测脉搏心跳,开展急救操作……她一边冷静地分析患者生命体征,一边呼叫路人帮忙。几位医院职工和爱心群众纷纷围过来帮忙,一起把患者送进了急诊抢救室。

    经过医院急诊科的救治,男子已于当晚转危为安,次日转入内分泌科继续治疗。急诊科经管医生刘勇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患者的血糖远超正常标准且意识不清。如果发现的晚,甚至会出现休克或者死亡。”雨中的“最美一跪”,拯救了一条生命,展示了医者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吴亚芬 通讯员熊岩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618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