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望的田野】"修路书记"贺卫国:让农牧民的幸福路越走越宽
2017-12-25 10:2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莲明沙漠腹地公路

    新华网兰州12月25日电 (宋燕 信江 陈杨)这里是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无边无际的戈壁大漠将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一分为二,阻隔了东西往来的步履。

    2015年10月,横贯明花乡东西的莲明沙漠腹地公路正式贯通,当地的农牧民自发来到现场,鸣放鞭炮,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一时刻。如今,左右两侧的沙丘上,依稀可见已经褪色的鞭炮碎屑。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年届七旬的牧民李成柱感慨地说:“贺书记为我们办了一件大事,这是一条为民路”。

工作中的贺卫国

    李成柱口中的“贺书记”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沙漠公路”修好了,这位土生土长的裕固族干部也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修路书记”。

    谋基础设施 修“为民路”

    明花乡由之前的明海、前滩、莲花三个乡合并而成,北邻高台,西接酒泉,沙漠区占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以前要穿过沙漠去办事,都是骑马和骆驼,要花一天的时间。”李成柱说。兰新公路通车以后,居住在东西两头的农牧民们就开始绕过沙漠,走兰新公路,但是从西边的莲花片到东边的明花乡政府得绕行120公里的路程。

    莲明沙漠腹地公路的打通,将这个数字缩短到了50公里。

    “明花乡基础设施条件差,道路交通不便,产业也没办法串起来。”自小就生长在明花乡的贺卫国对当地的情况“门儿清”,“尤其对于牧业点上的群众来说,一到雨雪天气就出不来,交通是制约明花乡发展的瓶颈。”

    道路通才能带动物流通。贺卫国说,只有了四通八达的路网,才能让当地的农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自2013年调任明花乡以来,他就“对症下药”从路入手,谋划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2016年,明花乡提出实施“一横四纵”的道路网架行动,多方筹措项目资金,改善交通设施条件。莲明沙漠腹地公路就是其中的“一横”。

    “目前,‘一横两纵’已修建完工,全乡80%的牧业点实现了砂石路覆盖,农牧民行路难、农畜产品运出难的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贺卫国说,力争在2020年底建成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道路网络体系,把明花乡建设成为联通张酒两市和周边3个县城及9个毗邻乡镇的道路枢纽和物流中心,打造全域旅游通道。

    谋产业兴旺 通“富民路”

明花乡乡村新貌

    建设10万亩优质牧草生产基地、优质牛羊肉加工基地、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七彩明花”裕固风情体验区、打响“裕固歌舞之乡”品牌……这是“十三五”期间,明花乡确立的发展的“小目标”。

    “我们拥有通道、区位、土地、人文‘四大优势’。”贺卫国说,明花乡毗邻两市三县九乡镇,临靠铁路、公路、国道,土地资源丰富,民族文化独特。

    但是,如何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打破传统的千家万户分散生产的小农经济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是明花乡经济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之一。

    为此,贺卫国与乡党委政府成员一起下村入户,调研民情,确立了明花乡的“十三五”发展目标,描绘出了产业“蓝图”。“要打通盘活内部和外部资源。”贺卫国说,明花乡正在着力构建境内合作经营和跨区域抱团发展“两大经济体系”,优化发展设施养殖业、农畜加工业、特色种植业、生态沙产业、民族文化业“五大产业”,“走以农促牧、以牧带农、农牧结合的发展路子”。

    他表示,力争到2020年,全乡经济总收入实现翻番,突破1亿元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突破2万元以上,与全县同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谋乡风文明 筑“民心路”

    明花乡位于祁连山下,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主要的生态移民安置区,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乡,居住有裕固、汉、藏、蒙古、土、哈萨克6个民族。怎么样树立文明乡风,形成良好的乡村治理体系,凝聚民心,是贺卫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要从抓‘文化软实力’入手”。

明花乡“快乐老乡”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图集

    每个月的23日,明花乡政府前的西至哈志文化风情苑广场上都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裕固族歌舞、快板、相声、萨克斯……由明花乡下辖的各个村子的农牧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在这里精彩上演,吸引十里八乡的人们纷纷来这里赴一场“文艺之约”。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贺卫国说,明花乡是“歌舞之乡”,民族文化艺术是明花乡的“特色牌”之一。从2015年开始,明花乡将每月的23日定为“快乐老乡”广场文艺演出节,以村为单位组织表演节目,“一方面加强了村与村以及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团结协作,一方面也有利于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

    同时,2016年初,明花乡探索建立了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将诚信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以此规范不良、不法行为,切实增强农牧民群众和党员的诚信意识,树立文明乡风,“诚信等级高的居民可享受多重优先优惠激励政策”。

    谋治本之策 架“直通桥”

贺卫国正在为牧民李成柱讲解媒体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报道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贺卫国一回到家乡就迫不及待地想将十九大精神带给乡亲们,不断地奔波在各个乡镇村落,马不停蹄地进行宣讲,架起了一座从人民大会堂到肃南草原的“直通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相继开展了三十多场宣讲,人群覆盖县乡机关工作人员及农牧民党员,脚步走遍了肃南县所有乡镇。为方便农牧民党员掌握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要义,贺卫国专门组织编辑了一本学习“口袋书”,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知识点通过问答的形式提炼集纳成册。

    生态保护、文化自信和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贺卫国最为关注的三个“关键词”。修“可持续发展路”,调整经济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修“文化旅游融合路”,发展乡村旅游,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修“乡村振兴路”,建设美丽家园,系住乡愁……对于今后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他早已开始了谋划。其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总体要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也是明花乡眼下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明花乡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前提是我们要做好迎接机遇的准备。”他说,明花乡即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举行一场精准到户的研讨,广泛听取意见,齐心协力,让农牧民的幸福路越走越宽。

    “扎斯格雷”,裕固族语意为“闪电之光”,这是贺卫国从中学时就给自己起的裕固族名字。人如其名。在这位做事如“闪电”般雷厉风行、敢闯敢干的“领头雁”的带领下,明花乡迈上了新征程。(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冬日栈桥观海鸥
冬日栈桥观海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216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