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芬兰官员:应对气候变化是北极国际合作重点
2017-12-29 11:0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28日电(记者 李骥志)芬兰今年5月接替美国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芬兰北极事务大使阿列克西·海尔克宁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极国际合作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全球气候变化。

  海尔克宁说,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但对北极地区影响尤为显著。如何让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时更关注北极视角,帮助北极地区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是当前的首要问题。

  在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两年间,芬兰希望能够促使北极国家的气候政策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相一致。

  对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海尔克宁表示深感忧虑,认为这会导致气候政策的资金缺口,而其他国家需要努力填补这个缺口。

  除了应对气候变化,海尔克宁还谈到可持续发展问题。他说,可持续发展要尽最大可能保护环境,避免微塑料、炭黑等各种污染的恶化。此外,北极发展还应该让本地人融入发展,不能一味从其他地区引入劳动力。可以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改善北极偏远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提升当地劳动力水平。

  海尔克宁高度赞扬“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可以加深各地区人民的团结合作。他说,芬兰正在评估一个海底电缆项目,计划使电缆穿越北冰洋海底,连接欧亚,“如果顺利的话,这将大幅缩短欧亚之间信息传递所需的时间”。

  北极理事会成立于1996年,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和福利持续发展。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由美国、俄罗斯、芬兰等8个成员国轮流担任,每任两年。中国是北极理事会的正式观察员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冬日栈桥观海鸥
冬日栈桥观海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18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