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揭示太阳活动如何影响天王星亮度
2017-12-29 11:0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2月28日电(记者 张家伟)天王星这颗太阳系由内向外数第七颗行星长期以来会出现周期性的亮度变化。英国一项新研究说,天王星的亮度变化主要受太阳活动影响,这一发现有助科学家更深入理解类似行星的大气变化规律。

  天王星是太阳系中体积排第三、质量排第四的行星。

  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和雷丁大学研究人员对地球上大型天文望远镜以及航天器收集的大量天文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他们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上发表论文说,仔细观察分析天王星漫长且奇特的季节变化可以发现,它是在一个长达11年的周期内交替变亮或变暗,而这也恰好是太阳活动的正常周期,太阳黑子出现的频率和位置在同样时间内呈规律性变化。

  论文作者之一、牛津大学的卡伦·阿普琳解释说,太阳活动对类似行星亮度的影响主要是由两个因素导致的,一是太阳紫外线水平的变化会改变行星大气微粒颜色;二是源自外太空的高能带电粒子即高能宇宙射线的影响,太阳活动减弱时高能宇宙射线会增强,它们会不断轰击行星大气并影响其中云的形成。

  此前研究发现,海王星大气也会发生规律性变化。牛津大学的公报说,最新研究首次展示了太阳系两个行星的大气有相近周期性变化的证据,并且都与太阳活动有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冬日栈桥观海鸥
冬日栈桥观海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18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