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体彩广告
  • 体彩广告

MG动画看藏在大理白族姑娘头饰里的“风花雪月”

2020年08月12日 08:39:27 | 来源:新华网

  “风花雪月”是云南大理的四绝,指的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热爱家乡的白族姑娘们,把这四绝“戴”到了头上,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大理白族姑娘的头饰造型美观,别具特色。头饰一侧垂下的穗子,轻盈飘逸,摇曳多姿,象征下关风;头饰主体部分刺绣的各色花朵和纹路,色彩艳丽,且多以红色为主,象征上关花;帽顶上白色的细密短须穗,柔软细腻,洁白无瑕,仿佛苍山上的皑皑白雪;而头饰弯弯的造型,恰似一轮弯月,象征洱海月。

  藏着“风花雪月”的头饰,只是搭配讲究、绚丽多姿的白族服饰的一部分,为充分展示大理白族的服饰之美,云南省博物馆于6月中旬特别推出了“蝴蝶泉边好梳妆——白族服饰精品展”,展出了包含大理坝区金花服、宾川白族新娘服、上关鱼尾帽金花服等多套精品服饰,以及大量的刺绣、扎染等手工艺品。展览将于8月16日结束,对白族服饰感兴趣的广大市民和游客,可到云南省博物馆观展。(云南省博物馆提供,新华网念新洪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28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