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漫评】张燕生解读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发展
2020-12-12 08:3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系列漫评之九:

  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从“十四五”开始,我国将进入新的阶段,科技创新将成为第一动力。未来,我国将加大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科技创新正逐步成为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要了解国内科技创新目前的现状,可以看三个指标:一是研发强度,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二是产出的指标,发明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授权的增长情况;三是全要素生产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情况。

  2019年我国研发投入超过2万亿元,投入基础研究的比重第一次超过6%,研发强度是2.23%。从研发强度看,中国有3个完全不同发展阶段的板块: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和天津,6省市的研发强度超过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水平(2.37%),动能转换已经进入到了创新驱动阶段;有12个省市研发强度低于2.4%,高于1.45%,其中有5个省市的研发强度已经超过了2%,这意味着第二板块的第一方阵已经开始了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过渡的阶段;还有13个省市研发强度低于1.45%,板块处于自然驱动阶段。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在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将在先进的铁路设备、新能源汽车、发电输电设备、农业机械设备、新材料等十大高技术产业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尤其是创新链进入到高端,并且与全球体系对接。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有三个问题值得花大力气解决。一是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让我们的科学家能够静下心来做科学发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受干扰;二是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三是构建跨境创新网络,全球创新网络。

  五中全会开启了新征程,科技创新将驱动未来发展,驱动我们走向世界的前沿。

  延伸阅读:

  【专家漫评】丁元竹解读如何继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专家漫评】黄文艺解读如何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专家漫评】朱光耀解读如何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

  【专家漫评】朱光耀解读如何有效应对八方面挑战

  【专家漫评】陶文昭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

  【专家漫评】刘俏解读五年规划的“变”与“不变”

  【专家漫评】张立群解读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

  【专家漫评】张立群解读五中全会公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专家漫评】张燕生解读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发展-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849445